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联助力人社部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颜剑 2018-04-27 17: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了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并在青岛、福州、成都等城市先行先试,未来将在全国推广。中国银联参与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电子社保卡相关研究。

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第一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青岛、福州、成都等地将按照统一部署,先期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

“云闪付”APP及商业银行APP将支持领取及使用

中国银联参与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电子社保卡相关课题研究,积极配合推进电子社保卡相关技术方案设计、标准规范制定、业务场景建设、试点项目落地等工作,后续将通过“云闪付”APP和商业银行APP等渠道,为社保卡持卡人提供安全便捷的电子社保卡服务。

如在金融应用方面,通过“云闪付”APP或商业银行APP将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金融账户绑定,可实现在线消费、转账、理财等金融应用,还可实现养老金发放、失业保险金发放和医疗费用的报销返还等信息的在线查询服务。

买药就医进入扫码结算时代

此前,中国银联在山东等地推动当地医保移动支付应用,市民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结算,或在定点医院住院门诊以及社区门诊结算时,只要下载“云闪付”等指定APP,按照提示完成登陆、实名认证后,通过扫码设备扫描基于银联二维码标准的支付码即可进行支付。今后,中国银联将配合已开展社保卡线上业务合作地区将已绑定的社保卡升级为符合人社部标准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此外,电子社保卡将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重点推进线上查询社保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线上办理职业资格认证、线上人社公共服务办事凭证等业务场景应用。同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

银联深耕社保行业取得丰硕成果

此前,为助力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中国银联已在社保行业深耕探索,打造公共服务场景,并在多地取得进展。如2017年8月,在“沈阳智慧医保”APP上实现普通门诊预约挂号、诊间缴费等惠民功能;2018年3月,与青岛市人社局合作,开通了医保个账扫码支付功能等。目前,中国银联正在广东、湖南、贵州、福建、广西、云南等省份和厦门、青岛等地对接社保费用缴纳、社保待遇发放和医保移动支付等便民社保场景建设,未来,中国银联将助力全国统一的社保卡在各地落地,为群众提供更加惠民、智能、便利的服务。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2亿人,普及率达80.6%,被广泛应用于医保、养老、就业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