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去通道压力犹存 券商资管料发力ABS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婷婷 2018-05-02 09:2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资产证券化(ABS)、获取公募牌照将是券商资管发力点。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券商资管业务竞争模式将由“单一通道”模式转向“多元化、综合性”的模式,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将成为未来争夺焦点。

(原标题:去通道压力犹存 券商资管料发力ABS)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表示,对券商资管业务来说,相关要求并无重大变化,且市场已经有了充分预期,新规落地短期内不会造成明显冲击,但业务规模料继续下滑。未来,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资产证券化(ABS)、获取公募牌照将是券商资管发力点。

通道业务受限

资管新规正式稿发布,包括过渡期设置等内容略超市场预期,较征求意见稿有所放松。但对于券商资管而言,禁止资金池和期限错配、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等要求并未发生变化。

资管新规要求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券商资金池整改已持续推行。根据监管指引,券商资金池业务主要分为大集合、结构化、私募资金池三类。资管新规前已有多项文件及指导整治资金池业务,目前行业资金池规模只减不增,规范度亦有所提升,陆续释放风险。

“通道业务再度面临受限。”华宝证券分析师杨宇认为,此次新规与去年及今年年初提出的禁止通道业务基本一致,区别是明确提出了主动管理的十大管理职责,叠加之前证监会新的风控规则,预计券商定向业务规模将继续下滑。

另外,券商结构化产品发行将受到一定影响。杨宇表示,新规将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的情形界定为仍可进行份额分级,未来开放主动管理类产品将无法进行分级。

总体来看,万联证券研究所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券商通道业务将继续萎缩,但考虑到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规模降幅将有所放缓。基于2017年底的数据测算,券商资管规模为16.9万亿元,其中通道类业务占比85.2%,假设费率为万分之四,通道类资管业务收入为67.6亿元,仅占券商2017年收入的2.2%,对券商收入影响十分有限。

ABS将是重要发力点

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未来盈利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在资管新规公平准入的原则下,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券商的主要优势在于产品多样化、投资能力较强。对券商未来的转型方向,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ABS、获取公募牌照将是发力点。

“市场已经对新规有了充分预期,再加上延长过渡期,不会对公司产生很大影响。”北方某中型券商资管业务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公司便及时调整了业务方向,不再新增任何通道业务,存量到期就结束了。回归主动管理、大力发展ABS是公司目前的发展方向。

此次新规对“资产管理产品”的定义中不包括ABS。陈福表示,非标投资受约束下,发展ABS是转型方向之一。ABS产品可在公开平台转让,兼具风险评级机制,帮助实现识别与分类,更好地匹配投资收益与风险度,是“非标转标”下理想的业务转型模式。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券商资管业务竞争模式将由“单一通道”模式转向“多元化、综合性”的模式,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将成为未来争夺焦点。经纪业务可以将一部分优质经纪业务客户导入资管业务,两者的协同服务有望有效提升客户服务效果,增强客户黏性。

同时,徐承远表示,未来,大型、全业务链券商将以其强大的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等为资管业务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客户资源、项目资源和资金来源。因此,拥有公募资质、综合能力较强的证券公司有望建立比较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