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信号!香港美元存款利率涨100倍,阿根廷周内3次加息,投资者注意系好安全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6 14: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丰宣布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阿根廷一周内第三次上调了基准利率…这并非简单的巧合,利率全球普涨的时代正在来临。

受美元指数连续走强带动和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影响,全球流动性持续回流美国,带动新兴市场等地区的利率不断上涨、货币大幅贬值波动。对投资者来说,要系好“安全带”迎接风险和波动的来临。

最近两天,外部市场有几则容易被忽视的消息需要引起注意。

一是5月4日,汇丰宣布即日起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由0.001%上调至0.1%,为9年来首次调整。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汇控财务董事麦荣恩表示,集团是本港近8年来首家上调存款利率的银行,考虑到利率环境持续改善,集团应带头加息。他也指出,不只香港存款市场竞争持续,其他地区亦面对同一问题。

事实上,汇丰银行于5月2日也曾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10000元以上新资金6个月定存利率1.35厘,12个月定存利率可达1.6厘,但仅仅适用于指定的综合理财户口,优惠期至6月底。

市场人士表示,相信其他银行将会跟随汇丰上调利率,预计未来港元一年期定存可高达2厘。

5月3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美元与港元之间的利差吸引了套利活动,本地利率应随美元利率上行。他还提醒公众“谨慎管理风险,为本地利率和资产市场的潜在波动做好准备。”

二是5月3日,阿根廷货币再度暴跌8.5%,录得近两年半来的最大跌幅。为阻止比索的进一步贬值,5月4日,阿根廷一周内第三次上调了基准利率,将关键的7天逆回购利率再上调675个基点,从33.25%上调至40%。

三是美元走强,引发投资者担忧发债者偿还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能力,追踪基金动向的EPFR Global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了10亿美元资金,为今年2月初全球市场抛售潮以来最大撤出规模,也是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

在近三周美元指出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外部市场已发生较大变化,除了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利率持续攀升、货币贬值外,新兴市场股市、债市也在面临抛售潮。

摩根士丹利再5月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亚洲新兴市场股市上涨可能已经失去动力,获利预期过于乐观。

对于中国来说,全球金融市场日益加强的联动让其难以独善其身。不少分析指出,为应对美元走强和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中国央行后续还会有降准或定向降准的空间,市场利率仍会继续走高,未来股市走势变得更加不明朗。

关注一:3月期Hibor不断刷新十年来新高

本周五美元指数尾盘涨0.17%,报92.58,一度创今年以来新高至92.92。本周美元指数累计涨幅1.17%,已连涨三周。

美元指数的突然且持续的走强令市场措手不及,也带来不少国家和地区汇率的贬值压力。

从4月12日至4月19日,面对港元贬值,香港金管局在8个交易日内出手13次捍卫港元联席汇率制度,共计买入513亿港元“护盘”。

然而,在港元汇率企稳的同时,此举的直接结果就是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急剧减少,银行间市场利率急速攀升。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多个潜在巨额IPO来临之际大幅攀升。

5月4日,3个月期Hibor升至1.72000%,不断刷新十年来最高水平。截至本周五,该品种连续16天上涨。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上月中旬曾提醒,银行间结余缩小之际,随着资金的流出,香港利率会慢慢跟随美元的加息方向,预计香港利率水平将渐进上升。

汇丰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说明香港利率的走高,已从Hibor传递至存款利率,接下来将大概率传导至贷款利率。

据中证报援引机构预期称,香港银行最快5月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下半年上调机会很大。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估计,美国6月加息的概率高达9成,港元拆借利率向上的趋势明显,而香港有机会下半年上调最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亦有升压。

关注二:新兴市场股债汇市齐下挫

除了香港外,阿根廷的利率也在急剧攀升。

5月3日,阿根廷货币再度暴跌8.5%,录得近两年半来的最大跌幅,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今年已经累跌了17%。为阻止比索的进一步贬值,5月4日,阿根廷一周内第三次上调了基准利率,将关键的7天逆回购利率再上调675个基点,从33.25%上调至40%。

业内人士分析称,阿根廷每次都是对国际流动性环境最为敏感的新兴市场地区之一,拉美货币近一个季度以来跌幅较大,全球新兴市场也在4月开启了金融条件收紧的态势,对中国来说,也会有传导影响。

而“全球新兴市场4月以来开启金融条件收紧的态势”,主要针对的是美元突然转强的涟漪反应正传向新兴市场,引发了新兴市场股债汇市场4月开始的齐步下挫。

关注三: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进一步抬升

尽管美联储5月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由于美国经济数据相较于主要经济体表现更加强劲,使得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比其他主要央行更快速收紧货币政策,从而令美国和其他国家利差加大,以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美元经济增长稳健,基本面支撑美联储6月加息。

同时,5月3日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6月加息概率进一步抬升。

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6月加息概率从94.3%跃升至95.3%。此外,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联储高官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3次,2020年加息2次。支持年内加息4次的官员较去年12月有所增加,与支持加息3次的官员已成势均力敌之势,年内加息4次概率增大。

关注四:5月首周新兴市场债券基金10亿美元撤出

美元走强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使得10年期美债利率今年已经上涨55个基点至2.95%,4月底是还一度冲破3%关口,美国利率走升会降低新兴市场债券价值。

受此影响,追踪基金动向的EPFR Global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了10亿美元资金,为今年2月初全球市场抛售潮以来最大撤出规模,也是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

新兴市场股市方面,自今年1月29日创下历史新高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下跌近10%,科技类股暴跌,再加上贸易战争端和美债利率的飙升,导致全球新兴市场股票遭到抛售。EPFR数据显示,上周从拉美股市中基金撤出的资金为1.29亿美元,也是连续第二周净流出。摩根士丹利再5月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亚洲新兴市场股市上涨可能已经失去动力,获利预期过于乐观。

关注五:中国难独善其身,后续还有降准可能

对中国来说,尽管外部新兴市场动荡加剧,但国内股债汇市仍相对平稳。截至5月4日收盘,近20日来上证指数跌幅2.28%,深圳成指跌幅3.93%,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1.27%。

不过,尽管国内市场仍保持相对平稳,但离岸市场已先有反应。离岸市场的中国垃圾级美元债创10年最长连跌,中国垃圾级美元债较美国同类债券收益率溢价创2015年来最高。美银美林一项监测指数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国企业发行的高收益美元债连跌三个月,创下金融危机年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

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国内金融政策已开始在“行动”。

一是存款利率会上行。此前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行业自律上限放宽和央行用定向降准置换MLF就被看作是重要信号。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后续存款利率会上行(实际上,不少银行已上调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的上浮空间),进而带动贷款利率小幅走高。

二是后续降准的空间也仍较大。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称,此次央行降准在去杠杆和金融改革深化的背景下开启,一方面,当前流动性缺口高位已持续较长时间,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杠杆进入第二阶段都需要总量环境边际改善为结构性优化予以空间;另一方面,去杠杆目标还未完全实现,金融加杠杆的回升或将掣肘降准的节奏,近一年内流动性缺口维持在3万亿上下,目标缺口或在1万亿左右。

“结合此前计算过的去杠杆完成时间约在2019年至2020年,而降准的时间往往先于改革目标的完成时间,预计在2018和2019年将再进行2到3次降准,重点关注的时间点为流动性缺口维持同一中枢水平5个月以上和加息前后。”明明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