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众诚保险:一季度又亏了986万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冷翠华 2018-05-06 16:1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险企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永诚保险、众诚保险和锦泰保险这3家新三板挂牌险企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也变得明晰。记者统计发现,与去年一季度相比,3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呈两升一降的格局,净利润呈现两盈一亏的局面。

永诚保险收入同比下降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一季度,锦泰保险和众诚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实现了稳定增长,永诚保险的收入同比小幅下降。

具体来看,锦泰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约为3.52亿元,同比增长了12.9%。不过,从最近两年其一季度保费收入和上一年度四季度环比来看,都呈现第四季度收入高而第一季度收入低的特征。例如,2017年四季度其保费收入约为6.22亿元,今年一季度收入环比下降了约43.4%。同样,2017年一季度其保险业务收入约为3.12亿元,与2016年四季度相比,环比下降了44.4%。

对此,该公司负责人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由于业务结构的影响,该公司历年四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较高,一季度环比下降属正常经营结果。

同时,一季度,众诚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约为3.57亿元,同比约增长了21.8%。不过,从环比情况来看,其收入也处于下降态势。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一季度环比下降了10.5%。

永诚保险今年一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约为18.45亿元,同比约下降了6.6%,和去年四季度相比,环比增长了约2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财险业务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例如农业保险以及部分团体保险,投保人可能在年底或者年初集中投保年度保险,因此险企这一时期的业务数据可能明显高于其他时期。

从财险市场整体发展情况来看,目前的发展整体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2017年,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541.38亿元,同比增长13.76%;今年前两个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46.32亿元,同比增长17.65%。以此作为参考,3家新三板挂牌险企的业务增长速度略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众诚保险仍持续亏损

在保险业务收入之外,险企的利润情况更引人关注。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3家公司的净利润呈两盈一亏的局面,持续亏损的众诚保险依然未能扭转局面。

具体来看,永诚保险和锦泰保险一季度的净利润都处在千万元级别。其中,永诚保险的净利润约为1267.2万元,同比增长了38.7%。同时,锦泰保险净利润约为1967.9万元,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1000万元的局面。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资产端,今年一季度其投资收益额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在负债端,其承保利润改善明显,主要是因为加强承保过程管控,降低市场销售费用和营业成本,因此利润也得以改善。

遗憾的是,一季度众诚保险净利润亏损986.12万元,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亏损面有所减小。但从同比情况来看,亏损进一步加大。该公司主要依托股东优势经营车险业务。其控股股东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成立7年以来,尚未走出亏损泥潭。

对比来看,另一家非挂牌险企鑫安汽车保险公司与众诚保险有相似的定位和背景,经营情况却好得多。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控股股东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其自2014年开始盈利,此后一直保持着盈利状态。2014年到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约为1803.6万元、1124万元、3927.3万元以及5593.9万元,可见,其净利润整体呈稳定增长态势。不过,从保费规模来看,鑫安保险并没有快速做大,年度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7年,其保费收入分别约为3.13亿元、4.19亿元、4.18亿元以及5.2亿元。

2017年,众诚保险保费收入为12.69亿元,比鑫安保险收入高出一倍多,盈利情况却不乐观。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由于业务质量和运营模式的差异所致,但由于掌握的公开信息不够充分,难以深入分析。从宏观层面来看,财险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大公司的盈利情况整体上要好于中小公司,但后者也有部分公司业绩亮点闪现,中小公司需要深入探索个中原因,找到提升业绩的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