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九年来首度亏损!伯克希尔一季度亏损11.4亿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5-07 08:4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周六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九年来首度亏损。在股东大会之前,巴菲特就通过2018年《致股东的信》,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15大持仓公司名单进行了披露。

(原标题:九年来首度亏损!伯克希尔一季度亏损11.4亿美元)

北京时间周六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九年来首度亏损。尽管伯克希尔公司指出亏损主要是由于会计准则的改变,但是巴菲特最青睐的衡量净收益的指标——每股账面净资产也出现了同比下降。

财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投资亏损62.63亿美元,衍生品亏损1.63亿美元,经营利润盈利52.88亿美元,合计亏损11.38亿美元。

公司解释称,之所以一季度会发生明显亏损,主要是由于会计准则的改变。因为这次会计准则改变,当期未实现的投资损益被记入损益表,而在此前,未实现的投资损益记入了资产负债表的权益部分,但未体现在损益表里。

伯克希尔称:因此,伯克希尔多年来的定期报告数据更为重要,任何特定季度的投资收益或损失通常没有意义。

不过,在巴菲特最偏爱的衡量净收益的指标——每股账面净资产上,本季度A类股的每股账面净资产也同比下滑了0.3%,至211,184美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则是增长了3.5%。

从投资组合来看,当季,伯克希尔保险承销业务收入为4.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67亿美元。保险投资收入为10.12亿美元,同比增加11.5%;铁路、公用设施和能源业务运营收入17.3亿美元,同比增加31.3%;其他业务收入21.96亿美元,同比增加36.6%。

巴菲特在2月份发布的致股东信中表示:这项要求将在我们的GAAP会计准则盈亏利润中产生一些真正巨大和反复无常的波动。会计变化将严重扭曲伯克希尔的净利润数字,并经常误导评论员和投资者。

周五,巴菲特称,伯克希尔一季度增持7500万股苹果股票。

至此,伯克希尔累计持有约2.4亿股苹果股票,持股比例约4.8%。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已经持有1.65亿股苹果。截止去年年底,苹果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15大重仓股之一。伯克希尔是苹果第四大股东。

【延伸阅读】

巴菲特去年最爱15股解密:坚定持有可口可乐 继续加仓苹果

5月伊始,“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东大会即将在美国奥马哈举行。

88岁高龄的全球价值投资灵魂人物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美国股市乃至世界股市都堪称第一牛股。截至美东时间5月1日收盘,公司A级股(BRK.N)股价达到292729.9美元,此前更是曾经一度突破30万美元。

对比A股的“股王”贵州茅台(600519),后者在北京时间5月2日收盘价为667.83元,每股伯克希尔·哈撒韦A级股相当于2787股贵州茅台。

在股东大会之前,巴菲特就通过2018年《致股东的信》,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15大持仓公司名单进行了披露。

按照截至2017年年底的市值规模从大到小排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仓排名前15的公司分别为富国银行、苹果公司、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Phillips 66、美国合众银行、穆迪公司、西南航空、达美航空、高盛集团、纽约银行梅隆公司、Charter电视、比亚迪和通用汽车。

2018年致股东的信中,披露的前15大持仓,排名按照市值规模,澎湃新闻记者整理

其中,巴菲特对可口可乐的投资相当长情。自巴菲特1988年买入之后,一路坚定持有。以12.99亿美元的持股成本计算,至2017年年底,投资回报高达1312.78%。

巴菲特对可口可乐不吝看好,多次公开表示这项投资是明智之举。他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如今,每售出一罐8盎司的可口可乐饮料,自己就能从中获利1美分。记者曾在2017年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会场旁的股东购物专区内,可口可乐的站台就设在入口处的最显眼位置,可口可乐瓶身上都印着巴菲特的肖像。

尽管可口可乐公司的2017年年内业绩下滑明显,但巴菲特仍然是一股未减,至2017年底持有4亿股,持股比例9.40%。

不过,投资回报最高的重仓股并非可口可乐,二是穆迪公司。截至2017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2467万股穆迪公司股份,持股成本仅2.48亿美元,但持股市值却达到36.42亿美元,累计收益率高达1368.55%。

此外,还有一家公司的投资回报超过10倍——美国运通。巴菲特以12.87亿美元的成本,持有该公司1.52亿股,至2017年底,累计收益率达到1069.85%。

比亚迪则是第一次出现在重仓股名单中,也是巴菲特重仓股中的唯一一家中国公司。

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的价格投资比亚迪,这也是他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公司。接近10年的时间过去了,截至2017年底,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持股规模达到2.25亿股,持股比例8.2%,按照信中给出的成本与市值数据计算,回报率高达745.26%。

苹果公司也是巴菲特的爱股之一。截至2016年底,投资苹果公司只给巴菲特带来了5%的收益,但2017年,苹果公司股价节节攀升,到2017年底,累计收益跃升至35%。

可见的是,巴菲特对苹果公司的投资还在持续加码。2017年一季度,巴菲特曾经增持了约7200万股苹果公司股票。而据报道,巴菲特在2018年5月透露,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18年的一季度,再一次加仓,买入7500万股苹果股票。

上述15大重仓股中,累计投资回报最低的是纽约银行梅隆公司,但仍然高达28.74%。而总计来看,这十五项投资的总计成本为597.08亿美元,至2017年底对应的市值总额则高达1462.19亿美元,累计回报率达到144.89%。

基本上,2018年的致股东信中披露的重仓股名单,与2017年致股东信中所披露的大体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年底,巴菲特持有的前15大重仓股中还有IBM的身影。持股规模达到8123万股,对应市值134.84亿美元,累计投资回报为-2%,成为当年重仓股中唯一一只亏损的投资标的。而在2018年的股东信中,IBM并没有出现在最新名单之内。

巴菲特之前接受美国媒 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清仓了IB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