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京城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银行扩至10家 中介提醒面签要趁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萌 2018-05-08 08: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城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银行扩至10家 中介提醒“面签要趁早”)

五一前夕,包括购房资质审核时间缩短、个别银行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最高年龄从65周岁延长到70周岁、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延长至不超过75年、降准等多个影响楼市的相关政策发布。

《证券日报》记者上周走访调查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发现,自5月7日起,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已经或准备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5%调整为上浮10%;另有少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30%。

多家银行

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工商银行、大华银行、汇丰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在内的11家银行的网点。

其中,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5%,通常批准基准上浮10%;6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0%;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0%,而且通常批准基准上浮15%-20%;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25%;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30%。

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当《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时,个贷经理提醒道:“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的情况只能说还有,但是一般都申请不到,通常批准基准上浮15%-20%。放款周期大概是抵押后一个月,目前有额度,但是需要排队。”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朝阳区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资质、工作单位、收入等都符合标准,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10%应该没问题,不过我们支行业务比较多,房本抵押后一个月肯定放不了款。”

在某城商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30%,贷款300万元以下在房本抵押后一周左右放款,贷款300万元以上放款周期为房本抵押后半个月。”

在某外资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4月初开始,我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最低按基准利率上浮25%执行,二套房与首套房利率差异化,利率上浮26%,以面签时间为准。”

融360发布的截至4月30日的数据显示,在29家北京地区银行中,11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5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0%,1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5%,2家为基准利率上浮20%。不过,11家标注最低上浮5%的银行全部显示通常批准利率为比基准利率上浮10%。

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调,意味着买房的成本增加。《证券日报》记者简单计算,按照贷款100万元,贷款25年,等额本息还款法,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1.05倍时,月供为5930.69元,利息总额为779207.43元;当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时,月供增加到6075.36元,利息总额为822607.23元。也就是说,每百万元贷款,月供增加144.67元,总利息增加43399.8元。

房产中介

提醒加快面签流程

5月3日,某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收到公司紧急通知商贷利率调整”。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工商银行通知,5月7号之前出网签合同且在5月31号之前审批通过,首套房利率可以继续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5月7号之前客户业主办理面签,后补网签,且在5月31号之前批贷,首套房利率可以继续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否则上浮10%。农业银行通知,5月7日前网签,且在5月30日之前审批通过,利率上浮5%;5月7日后出网签的,及5月7日前出网签5月30日后批贷的,利率上浮10%。邮政储蓄银行通知,5月10日以前网签的,5月31日之前批贷,首套房利率上浮5%;5月10日以后网签的,首套房利率上浮10%。

上述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组合贷模式下,目前商贷部分的利率还是基准利率上浮5%,目前没调整,仅仅是纯商贷调整了利率水平。”

同时,他还提醒记者:“虽然目前其他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大多还是上浮5%,但是按照以前银行的一些做法,陆陆续续都会上浮到10%。”

随后,在5月4日下午,上述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再次提醒《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再次通知,以网签时间为节点,5月10日之后网签的商贷单,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招商银行、邮储、南京银行(即目前和房产公司合作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上浮20%。”也就是说,最晚5月10日开始,购买首套房,在五大行申请纯商业贷款将全部上调至基准利率上浮10%。

同时,上述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还表示:“交通银行的组合贷利率也即将调整,时间待定,公司已经通知在途单还未面签的业务单(客户需要同时满足已报单、首套、未面签、组合贷四个条件),借款人需尽快前往公积金网点查询征信。”

延长借款人最高年龄

影响不大

五一节前后,《证券日报》记者收到多个房产中介的“推销”信息,其中购房资质审核时间缩短、个别银行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最高年龄从65周岁延长到70周岁、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延长至不超过75年、降准等多个政策调整被多个经纪人解读为“对楼市利好”。

事实上,这些类似统一“话术”的推销起了不少作用,有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京城房贷市场咨询量环比上月涨幅10%左右。同时,据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4月份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13673套,是去年5月份至今的最高值。

针对借款人最高年龄延长的调整,《证券日报》记者咨询了北京地区某大型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贷款年限有三个条件限定:第一,砖混结构最长贷款年限为47年减去房龄,钢混结构为57年减去房龄;第二,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一般不超过50;第三,贷款年限与借款人年龄之和一般不超过65,有少数银行放宽到70,还有个别银行放宽到75,以上三点同时满足,以贷款年限最短的为准。”也就是说,由于房龄、65岁以上购房者比例较小等原因,该调整对市场实际的影响可能会比较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