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信托转型压力有多大?四成信托公司高管生变说明一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5-16 08:4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例如,2017年10月份,华宝信托董事会解聘原总经理王波的职务,总经理职责由朱可炳董事长暂代行使。湖南信托亦表示,2017年9月27日,因个人原因,刘格辉同志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由公司董事长王双云暂代履行公司总裁职权。

(原标题:信托转型压力有多大?四成信托公司高管生变说明一切)

信托业从业人员流动性高,已是不争事实。然而,自2017年以来,信托业频繁发生的高管人事变动,成为了“新常态”。

上周,中建投信托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公司总经理刘屹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申请,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目前暂由副总经理谭硕代为履职。

“高管出走”并不稀奇。自2017年以来,信托业高管“人来人往”十分频繁。仅就信托公司“将(总经理、总裁)”、“帅(董事长)”变动情况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68家信托公司年报发现,共有27家公司披露其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发生变动,占比约为四成。

其中,2017年全年共有24位离任,又有22位履新。2018年以来,已有4位离任、5位履新。

具体而言,在上述26家信托公司中,有6家迎来了“将帅双换”,分别为百瑞信托、华宝信托、华融信托、江苏信托、陆家嘴信托和兴业信托。其中,江苏信托、华融信托的新任董事长胡军、沈易明均由公司原总经理出任,现任总经理分别为王会清、叶天放。不过,华融信托年报中亦提示,华融信托董事长、总经理任职资格均尚待批准。

另外,据笔者观察年报信息,多家信托公司高管职位存在空缺情况。

例如,2017年10月份,华宝信托董事会解聘原总经理王波的职务,总经理职责由朱可炳董事长暂代行使。

湖南信托亦表示,2017年9月27日,因个人原因,刘格辉同志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由公司董事长王双云暂代履行公司总裁职权。中泰信托总裁周雄辞任也于报告期内离任总裁一职之后,职位暂由副总裁陈乃道代职。而此前多年在华宸信托“拟任董事长”的刘玉瀛也在2017年内被免职。

同样在2017年遭遇高管职位变动的,还有吉林信托和北方信托董事长一职均“虚位以待”。纵观过去一年以来离职的信托“将帅”们,仍留在信托业内的寥寥无几。其中,公开的离职原因中,以应股东战略发展要求或集团统一安排而产生的人事变动为主,因任职届满或年纪等原因退休离职的亦有数位。不过,大部分高管都将离职原因归于“个人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高管密集离职与信托行业转型大背景叠加相关。高管离职无疑是信托行业转型压力的写照之一。

2017年年底,信托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突破26万亿元,继续维持除银行业之外第二大金融行业的地位。然而,庞大的行业规模下,“虚胖”的情况亟待治理。信托业如何顺应2017年以来金融监管的严峻形势、去通道、去杠杆,满足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将是摆在诸多信托公司面前的重要问题。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正式之后,“刚兑”将真正成为历史,通道业务也将难以为继。在失去刚性兑付的光环和通道业务后,如何提高公司整体的资产管理能力和品牌信誉度、留住高净值客户,回归信托本源,亦是今后对信托业的重要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