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徐志:港股牛市基础还在 现在应保持贪婪

来源:智通财经 2018-05-21 09: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9日,2018港股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私募证券基金经理徐志(账户: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在论坛上接受智通财经专访时指出,2017年港股走牛的根本性驱动力就是估值,2018年至今港股虽然出现了波动,但是整体仍处于比较便宜的区间。

(原标题:徐志:港股牛市基础还在 现在应保持贪婪)

“港股牛市的基础还在,现在还是应该贪婪的时候。”

5月19日,2018港股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私募证券基金经理徐志(账户: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在论坛上接受智通财经专访时指出,2017年港股走牛的根本性驱动力就是估值,2018年至今港股虽然出现了波动,但是整体仍处于比较便宜的区间。

那么2018年港股的上半场接近尾声,下半场又将如何演变,又有哪些行业和个股值得关注?

围绕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徐志,以下为问答实录。

记者:2017年港股经历了一波牛市,恒生指数全年升幅为36%,冠绝全球,翻倍股众多,赚钱效应显著,造成牛市关键的原因是什么?

徐志:根本性的驱动还是估值。港股“边缘化”这个声音,从2016年初就开始提到了,当时AH溢价指数最高达到50%以上,即港股比A股便宜50%。2017年初,当时港股的估值,恒生指数是在10倍左右,国企指数在9倍左右。而世界上其他的指数的估值,欧美基本上都在20倍,所以基本上是水往价值洼地里面流,牛市的根本驱动力就是估值。现在港股估值提升了,恒生指数提高了大概20%,是12倍,盈利是13%,综合下来基本上就是36%,所以相当于是估值和利润双提升。

记者:进入2018年,港股在一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后掉头向下,到现在有一个持续15周的震荡调整,造成这种现象,是不是说港股的估值优势已经不存在了?还是出现了什么新的变化?

徐志:股市波动很正常,恒生指数现在平均市盈率在12倍左右。从历史上看,基本上恒生指数的中数在15倍,也就是它还是在相对低估值的区间。短期内的波动基本上都是由情绪造成的,比如说中美贸易摩擦。但牛市的基础还在,除非估值透支了盈利增长,恒生指数高估区间上限是在15倍、20倍以上,到那时候我们应该稍微恐惧一点,现在还是应该贪婪的时候,港股还是在比较便宜的区间。

记者:沪深两市港股通的开通后,内地资金过往都是持续南下流入港股,可以说对港股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甚至有人认为这是港股2017年的走牛的关键之一。近期,内地资金出现了回流的现象,市场出现了一个呼声,A股要起来了,A股可能跑赢港股,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徐志:最重要的是估值。最简单的一点,看AH股溢价指数,它从最高的50%降到最低11%左右,说明A股这边相比港股的性价比更优秀的标的在慢慢增多,而且A股这边有一个红利税减免和打新,虽然这个打新的收益率在下降,但是它还是有一定的机制存在。这两方面综合考虑,可能AH股溢价指数在10%几左右,A股这边投资价值也有,这时候外资就会慢慢往这边回流。包括最明显的,中国平安前段时间又出现了折价,他是第一权重股,是一个代表。平安2017年涨的挺好的,今年驱动力还在,毕竟过去三年复合增长30%。只是暂时的新业务价值有一个负增长,有一个短暂的回调。细分来看,它的结构是优化的,新业务价值的利润率在上升,只是因为保费的结构调整,所以它有一个短暂的回调,是正常的。

记者:市场流传“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一说话,这时候应该怎么操作?

徐志:数据统计过,除去单边上涨、单边下跌的情况,波动的市场基本上都符合“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和H股好像都有这个特点。操作上,除非是出现2015年那种绝对高估的情况,不然是不理会的,还是选最优秀的、最高性价比的标的进行投资。

记者:2018年港股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那么下半场会如何演绎,哪些行业和个股会存在较大的机会?

徐志:短期内很难说下半年是上涨还是下跌,但现在港股有一些很便宜的标的出现,是很好的机会,比基建股,它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的1%区间的估值了。中国经济要想持续性的发展,基建肯定会发生一定的乘数效应。基建今年的增速还是有,只是相比去年的增速下滑了一点,但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所以这是很便宜的区间。保险也是,比如新华保险基本上都达到0.5-0.6倍市含率,也是历史最低。机会还是有的。

记者:去年港股地产股集体爆发,很多地产股都出现了2倍以上的涨幅。但今年以来,港股地产股表现平淡,是不是港股地产股已经失去了爆发性?

徐志:地产股去年涨幅大确实是因为低估的很严重,比如2016年静态的估值,像恒大、融创这些基本上都在1倍PB左右,房地产有一个估值指标叫做前瞻性PE,就是用当年的销售额乘以预估净利润率,因为房地产股有一个费用前置、利润后置的特点在,所以除了用当年的净利润估值以外,可以看一下前瞻性PE,当时是非常低的,可能也就是2倍、3倍。今年,第二梯队(行业前50或者前100)地产股相对于第一梯队的估值要低,他们现在前瞻性PE可能在4倍、5倍,有的在10倍,性价比更高一点,机会更大一点。

记者:最看好的一只地产股?

徐志:中国金茂和金地商置、路劲基建这几只。金茂和金地商置的逻辑其实是很像的,他们现在的前瞻性PE,一个是在3倍左右,另外一个在2倍左右,都是背靠央企,融资利率、融资成本都非常低,都在4.5%、4.6%左右。负债率低,比如说金地商置的的净负债率2017年降到30%左右。土储都非常丰富。综合下,未来无论房地产市场走好还是走坏,这两个的防御性很强,进可攻、退可守,因为它的负债率不高,融资成本也不高,现金也很多,土储也很丰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