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实体经济应聚焦“高质量”与“可持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05-24 09:5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体经济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中亦多次出现“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抓上去”等重要论断。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积极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应该看到,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实体经济结构性供求失衡,供给结构严重滞后于需求新变化,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同时,许多产品又供给不足,服务也相对滞后;另一方面,则是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脱实向虚”问题突出,实体经济受到挤压,且金融风险隐患在增加。还要看到,当前实体经济运行成本也偏高,企业面临着原材料、人力资源等多重价格上涨的影响。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和发展中国家的“低端产品分流”导致制造业国际竞争加剧,给我国实体经济更好发展带来了双重压力。

更好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就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是切实发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创新驱动发展,涉及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渠道创新、理念创新和机制创新。其中,以技术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是一个“必选项”,应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加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在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的同时,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改造;模式创新则要推动实体经济在发展模式上的转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工作,不断优化有效供给结构,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渠道创新则重点在于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创新,更多鼓励社会优质资本进入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通过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在资金运用上“物尽其用”。此外,开展创新活动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保障,机制创新同样是创新的重要方面。

二是大力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应该看到,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更好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必须防止经济“脱实向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进一步推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努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切实发挥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三是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企业成本和进入市场壁垒的高低。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就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同时,通过扩大市场开放程度、调整税收结构、市场监管转型等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包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取消或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等,鼓励和引导更多优质生产要素进入实体经济领域。

四是更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的因素。企业家就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人物。应该看到,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因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是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具体看,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

五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好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扩大开放,继续依靠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方面,跨国公司的高标准、新理念、新模式能对我国实体企业产生“示范效应”;另一方面,我国高新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高附加值行业对外资的吸引力日益增强,这都将加快提升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同时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以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