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罗素2000指数与中国创业板指数 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来源:格隆汇 2018-05-29 09:1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8年以来,美股的标普指数与道琼斯工业指数自从年初创出新高之后似乎就进入了哑火状态,再也硬不起来了。特朗普的减税措施也刺激了中小企业对销售收益和经营利润的乐观预期,2018年2月,美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达到107.6点, 触及1983年以来的最高值。

(原标题:美国罗素2000指数与中国创业板指数 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进入2018年以来,美股的标普指数与道琼斯工业指数自从年初创出新高之后似乎就进入了哑火状态,再也硬不起来了。

正当投行和投资者们为美股指数接下来是涨还是跌而闹得不可开交之时,以罗素2000为代表的小盘股指数却悄然出现了逆势发力的架势,本月初至今已涨幅近7%,近日还创下了历史新高。

强势的罗素2000指数

罗素2000指数是罗素指数中的一种,由富时罗素(Frank Russell)公司创立于1972年,当时罗素公司计算了美国约1万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在规模最大的3000家公司中,前1000家进入罗素1000指数,接下来的2000家进入罗素2000指数。

与成分股都是美国大市值公司的标普500指数或纳斯达克100指数不同的是,罗素2000指数的成分股都是小市值公司。纳斯达克1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代表的是美国最具代表性的大公司,包括耳熟能详的知名大企业如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等,其中有些公司的市值最高可达几千亿美元。而罗素2000指数中仅有2只股市值超过100亿美元,平均市值仅为10亿美元左右。

在小盘股指数罗素2000指数中,根据2017年的行业权重数据显示,金融和信息技术行业分别占18%和17%,其次是医疗保健占15%、工业占15%和可选消费品占12%。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5月23日,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今年以来的前十大牛股的涨幅均在120%以上。其中,卫星通讯服务供应商Intelsat今年以来上涨380%、医疗服务机构Genesis Healthcare,Inc涨177.8%,细胞免疫疗法开发公司Atara Biotherapeutics上涨174.6%、时尚品制造商福斯尔上涨151.7%、开发癌症疗法的生物制药公司G1 Therapeutics上涨148%、石油和天然气钻探与勘探公司W&T Offshore上涨133%。

从2009年3月1日至2018年5月23日,代表美国中小型股的罗素2000指数和代表大型股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累计增长分别达369.55%、303.31%及321.93%。实际上从图形可以看出,美国中小型股的涨幅长期位于后两者之上。尤其是在近期大盘股指数屡屡上涨受阻的情形下,小盘股指数反而出现了明显的逆势上涨态势。

为什么罗素2000指数更加强势?

近期,罗素2000这样的小盘股指数相对大盘股指数表现更加强势,有其多种原因的。

1,经济向好时投资者往往会选择更激进的策略。首先,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在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的经济很快转入复苏期,美国股市也因此开始走出了长达9年的上涨周期。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升温,小企业由于体量相对更小,在经济全面升温的环境下,其经营业绩的弹性相对大型企业会更大更持久,就目前而言,美国的小企业还处于经济大热带来的快速增长阶段。因此,中小型企业的成长弹性会比大型企业高得多,市场往往也会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更为激进的投资策略。

与此同时,大部分的巨头类大公司在同时期也有了极大成长,表现在公司股票市值上涨幅可观,多数都翻了几番,造成美国三大指数9年内涨了近5倍,在估值上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溢价。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为例,苹果的市盈率为17.4倍,但亚马逊的为197.4倍,微软的为66倍,谷歌的为45倍,脸书的为30倍。

但随着全球宏观经济局势的演变以及一些如国际油价飙涨,新兴市场国家陆续爆出经济危机等问题出现,这些大公司能否继续维持快速增长趋势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因而作为以标杆企业为标的的三大指数,也开始出现了震荡走势的行情。

2、减税措施更利于小公司利润增厚。与面临发展问题的大型企业不同,美国的中小企业方面确是另一番景象。

由于2018年特朗普的推行减税措施主要针对业务主要开展在美国本土的企业,而美国大型的巨头企业的业务属于海外,因此减税措施对体量较小业务几乎在美国本土的小企业反而有更多益处。

资料显示,2017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平均税率中位数为23.59%,而罗素2000指数平均税率为30.49%,说明美国的大型企业平均税率一直大幅低于中小企业。但2018年特朗普减税法使得中小企业的受惠程度实际大大高于大企业。这使得中小企业的净利润出现明显弹性,增涨幅度明显大于大型企业。据悉,美国税改实施后,中小企业的ROE将从2017年的19.68%进一步提升至23.92%。

此外,特朗普的减税措施也刺激了中小企业对销售收益和经营利润的乐观预期,2018年2月,美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达到107.6点, 触及1983年以来的最高值。

3,权重板块相继爆发。在近两年来,美国的金融、信息技术及生物科技医药行业成为了增长亮点,持续出现爆发式增长,而这恰好正是罗素2000指数的主要权重板块。

以信息技术板块为例,2017年,美国信息技术上市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速中位数为11.2%,远高于全美上市公司的7.4%;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中位数为2.9%,高于全美上市公司的2.1%。其中,中小型信息技术企业的营收同比增速为11.89%,而道琼斯工业指数中的大型信息技术企业的营收同比增速4.53%,见中小型信息技术企业的成长潜力大于大型信息技术企业。

而美股三大指数除了纳斯达克指数代表科技类板块外,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却少含有这些板块的成分股,因此除了纳斯达克指数表现稍突出外,后两者表现明显偏弱。

4,美元强势回升。自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开启强势上涨模式,近一个美元指数已经跳出横盘区间大幅上涨了近4%。由于小盘股公司更加面向国内市场,无需将海外收入转换成美元。而大盘股公司多为跨国企业,在相同条件下往往会面临汇率的压力,影响了在海外的营收。因此美元的升值,反而对小盘股而已有益而无害,有助于本土企业的利润增厚。

此外,目前正在发生的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纠纷的不确定性也使得跨国公司的海外市场的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小盘股却相对而言更少受到贸易关税不确定性的影响,据美银美林研究报告称,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收入有30%来自海外市场,而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数据只有21%。

因此,总体上,美国的本土小型企业还处于享受经济升温、减税利好、美元升值等宏观利好带来的红利阶段。

罗素2000与A股创业板指数有何不同?

罗素2000指数在今年虽然整体涨幅只有6%多一点,不过近期表现强势并且还走出了历史新高,而同在太平洋彼岸同是代表中小企业的指数的A股创业板指数,对比之下亦有4%左右的涨幅,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却是中国A股中涨幅最高的指数。

同是代表中小企业的指数,罗素2000指数与A股创业板指数有何不同?

在指数成分的行业权重上,创业板与罗素2000指数区别比较大的是信息技术领域和工业领域占比更大,两者占比超过60%,金融业占比反而更小。因此得益于去年的信息技术领域大涨,创业板成了国内A股表现最好的指数。

A股创业板行业权重占比图:

在个股市值比例上,创业板目前仅有730只个股,远比罗素2000指数少,但不A股的创业板大市值公司相比较多,前10家公司市值均超过500亿元,其中,排名第一的温氏股份(300498.SH)市值达1280亿元。即将上市的宁德时代(300750.SH)也据说很有可能市值超温氏股份,抢下头把交椅。这体现了创业板估值偏高的普遍现象。

不过,与罗素2000指数的一片向好形势不同,创业板目前正面临几大问题:

一是创业板的业绩相对更差。据资料显示,2017年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放缓,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四季度大幅下降。其中创业板公司的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直线跳水,单季净利润增速由三季度的6.5%直线跳水至-83.6%,剔除温氏后单季净利润增速为-93.7%;累计净利润增速由三季度的5.7%降至-21.3%,剔除温氏后累计净利润增速为-18.1%,增速均创09年至今新低。

二是估值普遍偏高,A股IPO及CDR进程加速潜在利空巨大。目前,从创业板各个股的市盈率分布情况下,大部分市盈率处于40倍以上,估值明显偏高。目前A股的创业板指数约为62倍,远高美国中小企业股约为19的远期市盈率。

此外,目前A股的新股IPO持续提速,同时CDR新政的推行更加加剧了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流动性的分流,对整体估值有很大潜在利空。

三是存在大量过高比例商誉。根据2017年年报,创业板全部近730家公司中,存在商誉资产的公司达到434家,占比60%,其中一共有162家创业板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25%,其中51家超过50%。商誉总额方面,全部创业板商誉值合计2468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19.4%,仍维持在高位。从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来看,其中传媒、计算机行业的比值超过20%,医药生物、通信行业比值超过10%。

2017年创业板公司资产减值损失423.5亿元,占净利润比值高达49%,其中仅是乐视网就计提了108.8亿元的资产减值。而2014-2016年值创业板商誉减值占资产减值的比例仅为3.6%、16.5%和13.8%。

未来数年内,高额商誉都将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般高悬在创业板之上。

四是股权质押风险凸显。截至2018年5月,A股共有3370只股票存在股权质押行为,占全部A股总数的95.9%,其中,创业板质押比例最高,达21.97%,并且呈逐年上涨趋势。

目前,全部A股的质押股票市值达62400亿元左右,其中质押比例超过50%以上的质押市值约为1220亿元。从行业看,质押比例较高的行业为房地产、医药、传媒、纺织服装、工业等,其中医药、与工业板块都为创业板的大权重行业。

对于目前的创业板而言,由于市场利率化、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影响,市场普遍存在融难的问题,目前国内多个行业景气度并不理想,大部分企业都在面临内外交困的境地,同时股市行情难以乐观。因此,高股票质押比例对创业板并非一件好事,未来仍可能有如乐视网股票质押爆仓事件的发生。

所以总体看来,目前A股的创业板还有多重利空夹击,未来不容乐观,而另一方面,罗素2000指数正在享受着美国经济强势上升、减税、美元升值等多重红利,相比之下,一边是冰山,一边是火焰,两者高下立判。

结语

罗素2000指数能创出新高的背后,是有着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在支撑,同时这也意味着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未来更被市场看好看好。而创业板成为国内A股涨幅榜最高者,不是因为其真的够强,仅是矮子里选高个,实际的底子与罗素2000指数差上了不止一大截。

所以,美国的经济在未来很长一段还会保持强势增长,在多种利好的刺激下,罗素2000指数或许也还将强势下去。而过高估值且多风险因素夹击的A股创业板指数,未来仍难言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