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意大利总统要“保卫欧元” 新总理组阁失败折射欧洲之变

来源:新华网 2018-05-29 09:1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27日确认,因提名的疑欧派财政部长遭到总统马塔雷拉反对,他将放弃组阁。合作组阁的联盟党和五星运动领导人在马塔雷拉发表讲话后,分别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愤怒”和“不可理解”。

(原标题:意大利总统要“保卫欧元” 新总理组阁失败折射欧洲之变)

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27日确认,因提名的疑欧派财政部长遭到总统马塔雷拉反对,他将放弃组阁。这意味着意大利选举后近3个月的组阁谈判无果而终,再次选举的可能性上升。

马塔雷拉表示,他不会支持可能把意大利带出欧元区的人出任财长。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组阁艰难,背后除了有议会格局民粹化、政党格局碎片化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带有“疑欧”色彩的新兴政治派别与支持欧盟的传统派之争。

总统“保卫欧元”

孔特27日晚间向总统马塔雷拉确认,放弃新政府的组阁任务。他当天在与马塔雷拉会面时提交拟定的内阁成员名单,马塔雷拉否决了由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力推的著名疑欧派人士、经济学家保罗萨沃纳出任经济和财政部长。

马塔雷拉当天晚些时候讲话,反对“疑欧派”政府,表示不会支持一个可能把意大利带出欧元区的人出任财政部长。欧洲媒 体评论说,马塔雷拉明确“保卫欧元”。

马塔雷拉说,近期意大利在欧元区的定位愈发不确定已引起投资者警惕,使金融市场震荡,推高政府借贷成本。

合作组阁的联盟党和五星运动领导人在马塔雷拉发表讲话后,分别在社交媒 体发文表示“愤怒”和“不可理解”。

马塔雷拉说,一些党派要求进行新选举,他本人将在议会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马塔雷拉定于28日会见经济学家卡洛科塔雷利,可能授权他组成临时政府。

重新选举可能性提升

意大利组阁艰难在今年3月4日选举之后就露出端倪。分析人士认为,议会格局民粹化、政党格局碎片化是这一艰难状况的表面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带有“疑欧”色彩的新兴政治派别与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传统派之争。

意大利今年的选举结果打破以往“非左即右”惯例,民 粹 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成为得票最多的单独党派,中右翼联盟作为党团虽然获得最多票数,但内部“貌合神离”,极右翼联盟党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分歧严重。

多轮组阁谈判后,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决定联手组阁,但两党在参众两院选举的得票率加起来分别为49.82%和50.03%,这意味着即便组阁成功,新政府也极不稳定。

根据两党达成的执政纲领,新政府将着眼刺激国内经济,采取削减税收、促进福利支出、设置最低工资等政策主张,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犯罪和非法移民,这与欧盟的预算紧缩要求和移民政策相悖,受到传统派特别是总统的强烈反对。

孔特组阁失败,马塔雷拉任命的新总理若无法得到议会支持,意大利在今年9月或10月重新选举的可能性提升。民调显示,重新选举将引发原本就对经济情况不满的选民反弹,这对联盟党和五星运动有利。

欧洲的“不确定时代”

受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反全球化、反一体化思潮影响,欧洲自二战后形成的传统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意大利组阁艰难,正是这种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时代”的一个延续。

在意大利政治僵局之前,英国“脱欧”,波兰等东欧国家在司法改革、难民管控等方面与欧盟发生分歧,德国选举后花费数月才组阁,奥地利、荷兰、法国等国的选举也让不少人担心民 粹 主义政党坐大乃至上台。

作为全球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政治经济区域组织,欧盟目前也面临着各成员国对欧洲计划、目标、方法以及最终边界认知不同引起的阵痛。如何解决新情况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困境,考验着欧洲的领导人。

背景链接

5月21日,意大利联盟党和民 粹 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向总统提名现年54岁的律师和法学教授孔特出任总理。

市场对新总理人选表现出极大质疑。意大利主要股指21日当天跌幅不断扩大,收低1.5%,触及6个星期以来的最低点。

23日,马塔雷拉在总统府任命孔特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委任他尝试组阁。孔特试图任命著名疑欧派人士、经济学家保罗萨沃纳为经济和财政部长,遭马塔雷拉否决,组阁受挫。

萨沃纳对欧盟和欧元持批评态度;而据意大利媒 体称,马塔雷拉则试图避免意大利在欧洲受到孤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