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医药股大跌的四点启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0 07:4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股大跌的四点启示)

正当A股市场“吃药喝酒”的行情如火如荼之际,冷不丁来了个“倒春寒”。昨日,A股市场医药龙头股集体大幅调整,受此影响,上证指数走出五连阴。医药股作为今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的绝对主力,此次突袭而至的调整,是否意味着行情告一段落?

昨日早盘,医药股大部分还是飘红的,可11点刚过不久,医药股就开始调整。截至收盘,恒瑞医药下跌5.77%,刚刚跻身百元股行列便迅速又跌破;前期一路上涨的片仔癀几乎跌停,因为独 家代理宫颈癌疫苗而大涨的智飞生物也大跌8.64%,云南白药跌7.11%、华兰生物跌6.49%、复星医药跌5.91%、康美药业跌5.72%。

上述医药龙头股大幅调整,带动了医药板块的回调,也带动指数午后逐级走低。收盘后,很多投资者都在找医药股下跌的原因。不过政策面、消息面并没有什么利空。那么,医药股为什么跌呢?

第一,医药股下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涨多了。比如片仔癀今年以来大涨84.87%,市盈率高达78倍;恒瑞医药今年以来上涨38.33%,市盈率高达81倍;智飞生物今年以来大涨62.45%,市盈率高达116倍。业绩再怎么持续稳健增长,短期内股价大涨,估值动辄超过80倍,放在哪个市场也受不住如此高的估值。实际上,在今年的弱市行情中,医药股成为涨势最猛的板块,不少机构资金后期被迫追高买入医药股,一旦有部分资金提前出货,医药股便会如惊弓之鸟,顷刻崩塌。投资不仅仅是讲究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也不仅仅是讲究估值便宜,一旦业绩增长速度匹配不上估值提升的水平,投资性价比就会迅速降低。

第二,医药股接连上涨,一般都是在市场主力资金处于防御的状态下。也就是说,投资者整体上对后市是比较谨慎的,所以到业绩稳健增长的医药股里面去“御寒”。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是医药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最大逻辑。正因为谁都知道医药股未来会有大行情,投资者集体性形成了对医药股的乐观预期,这也决定了医药股的估值很难低于30倍。但当医药股大涨之后,估值不再便宜,弱市行情中的资金极易产生“战略瓦解”,一旦有点风吹草动,就会有机构资金落袋为安,由此引发医药股的调整。

第三,从A股市场20多年的历史来看,有些股票的估值中枢是“原地踏步”,涨了之后最终还是会回到原有水平。医药股的整体估值中枢肯定是随着业绩稳定持续增长不断抬升的,只不过中间会有调整。医药股昨日开始的调整,恐怕不会短期内结束,毕竟动辄80倍以上的市盈率,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尤其是龙头医药股达到如此高的估值水平,泡沫的挤压需要一段时间。在调整的过程中,一些具有原研药研发实力的药企、有独 家品种的中药企业、具有强大渠道铺设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的医药流通企业,股价还是会不断创出新高。但经过这波普涨后,很多医药股都需要经历估值调整,医药股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可能股价能持续创新高的将是极少数医药股。

第四,这波医药股上涨的过程中,越到后期,很多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其实都在担忧是否会出现一波剧烈调整,但投资者会经受不住医药股一路上涨的诱惑,或者抵制不住客户的压力,最后在高位冲了进来,这只能说是人性的贪婪使然。很多投资者在医药股上涨的早期不敢买,反而到了这波上涨的后期“勇敢”地冲了进来,不是他们不知道风险,只不过实在是忍受不了错失医药股一路上涨的痛苦,最终很可能高位被套。这样的案例,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在周期股上也发生过,不少投资者忍受不了错失银行、保险股的行情而冲了进来,结果今年以来银行、保险和地产等周期股调整明显,套牢了一批投资者。历史一再反复上演,要避免这种悲剧,唯有把“追求投资性价比”牢记在心,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