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退市整理期来了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30 10:1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退市整理期来了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随着沪深交易所2018年首批退市公司名单的公布,相关退市公司的退市整理期也就来临了。根据安排,沪市行将退市的*ST吉恩、*ST昆机都将在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进行为期30天的“临终交易”。而深市的*ST烯碳也在5月29日被深交所正式宣布退市,并定于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间也是30天。

退市公司的退市整理期来了,投资者要不要参与其中就又成了部分投资者需要面对的选择。毕竟参与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是有门槛设置的,比如,要求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买入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必须具备两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且其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50万元。50万元证券类资产这个门槛,就将很多的中小投资者拒之于退市整理期的大门之外了。

不过,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来说,就需要直面“退市整理期”的到来了。而以笔者之见,对于退市整理期的到来,理性投资者的做法应该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退市整理期的设置其实是为持有拟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退出服务的。所以对于参与退市整理期交易的卖出方,是没有门槛设置的。因此,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交易,投资者基本上是以卖出为主。而之所以还有投资者愿意参与进来,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交易具有高度的投机性。因为退市整理期初期,投资者都是以卖出股票为主,这很容易导致股票的价格连续地大幅下跌,当股价足够低时,市场投机炒作的力量就会凝结起来,对股票进行投机炒作,而这种投机炒作,炒出30%甚至更高一点的涨幅是常见的。这种短期收益还是比较诱人的。

二是除了创业板的退市公司之外,沪市以及深市主板、中小板的公司退市,理论上还是存在重新上市机会的。这就让一些投资者对此充满幻想。毕竟在股票足够低的时候,买进退市公司的股票,相当于买进原始股,一旦退市公司重新上市,这其中的收益将会是暴利。这也就是一些投资者甘愿冒着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进场买进股票的重要原因。

那么,投资者要不要参与退市整理期的交易呢?就理性的投资者来说,还是不要参与退市整理期的交易为宜。

首先,投资者不要轻易参与退市整理期的投机炒作。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虽然在退市整理期抄到底部的投资者往往会有可观的收益,但底在哪里却并不好判断。象新 都酒店最低价1.20元,退市价格为1.70元,抄到底部的投资者收益达到40%,但抄底显然并不容易,因为在底部到来之前,该股经历了17个跌停板。投资者如果早早抄底的话,很容易被套牢,招致自己的投资出现巨大的损失。而在底部到来之时,投资者也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容易错失抄底的机会,等到底部确认的时候,股价又已经脱离底部了,投资者继续买进的收益也有限。

而更重要的是,历史不一定能够重演。之前由于退市公司较少,同时由于市场投机炒作的氛围较浓,所以,偶尔有退市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市场的投机炒作力量或许还能炒作一番。但如今,退市有望成为一种常态,而这次同期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就达到3家。并且,当前市场缺少投机炒作的氛围,市场人气非常低迷,如之前的并购重组,曾经是市场疯狂炒作的目标,但如今,市场几乎不为所动了。因此,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交易能否激发投资者的炒作热情,这是目前市场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历史重演的可能性比较小。

其次,投资者更不要博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对于退市公司来说,虽然都有一个重新上市的梦想,但实际上,企业退市后重新上市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作为上市公司时,企业尚且不能保壳,而退市后重新上市的难度是保壳的N倍。与此相对应的是,企业退市后的经营环境较之于上市之时则相差很大,企业在退市后要创造出好收益,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并且,目前A股的壳资源大幅贬值,作为好企业来说,直接上市并不困难,要借壳上市的话,A股市场上也有合适的壳资源存在,不可能再将目光转向业已退市的公司——至少这种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退市公司要获得新生并重新上市,其难度超过很多人的想象。实际上,从2001年4月水仙电器拉开上市公司退市的序幕以来,还没有一家退市公司获得重新上市机会的。因此,投资者不要轻易博退市公司重新上市,进而买进退市公司股票。

也正因如此,对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交易,理性的投资者以不介入为宜。当然,作为一些短线投机炒作的高手来说,那就按投机炒作的规矩来办。一是做好亏损的准备,且盈亏自负;二是控制仓位,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的投机炒作仓位一定不能太重,宜轻仓介入,这样即便出现亏损,也不会对自己的投资收益构成太大的影响;三是短炒要短,不宜长线持股,别让自己从“投机客”变成了退市公司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