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李大霄:大跌不可怕 可怕的是对未来市场方向没有正确认识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5 09:2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大霄:大跌不可怕 可怕的是对未来市场方向没有正确认识)

5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A股没有延续月初的强势上涨行情,在国内外一些利空因素的影响下,沪深两市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连收6天阴线,最低下探至3041点,创最近一年以来新低。

行情涨跌,牛熊转化,本是市场常态,不必过于患得患失。真正重要的是,在低迷的行情背后, A股未来的市场环境、投资逻辑和行情方向可能也在发生深远变化,投资者对此应有理性认识,并且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一、发行市场化;A股规模急速扩大

在IPO市场化发行的基础上,通过加快发行节奏、引导独角兽企业回归等方式,A股的市场规模正在急速增大,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早已今非昔比。

随着市场供应加大,交易标的越来越多,A股供求关系正在趋于平衡,过去股票供不应求的状况很难再出现,由此造成的估值泡沫必然面临价值回归,行情的分化也在所难免。

二、退市规范化:炒壳失去制度土壤

A股一直属于上市难、退市更难的市场,IPO成功基本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截至目前,剔除因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而退市的公司,实际仅有73家公司退市,占目前A股全部3525家公司的比重,仅为2%,若以1990年我国证券交易所成立的时间来算,漫长的28年时间里,平均每年仅有2.6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不到1%。与之相比,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为6%,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为8%。

最近一个月,A股连续3家公司被终止上市,退市节奏骤然加快。随着退市制度趋于规范化,凭借壳资源而成为不死鸟的僵尸股将被逐出市场,炒作壳资源的逻辑也将失去制度的土壤。

三、估值国际化:估值泡沫必将破裂

国际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不仅将会为A股带来巨额增量资金,也会把成熟市场理性的投资理念传递給A股市场。

在日益成熟的投资环境下,低估的优质蓝筹股自然会受到资金的青睐而获得估值提升,高估的黑 五类也会遭到资金的抛弃而泡沫破裂。过去A股热衷的一些自娱自乐、匪夷所思的概念炒作和奇葩的投资理念,可能会因为远离成熟投资者的认知范围,而逐渐失去群众基础,最终灰飞烟灭。

说到估值泡沫的破裂,中石油是永远不能忘记的教训,是投资者永远的痛。但是,我们看看现在的一些热门新股的炒作,何尝不是一个个微型的中石油呢。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不理性的估值泡沫,投资者务必高度警惕。

四、 估值的双向回归:回归过快也难免面临修正

所谓估值的双向回归,不仅指的是高估的黑 五类向下回归,也包括低估的优质蓝筹向上回归,从长期来看,这是必然的趋势。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估值回归必须和业绩增长相匹配,如果估值回归过快,矫枉过正,而业绩不能支撑这种回归,那么市场必定会对其修正。今年以来蓝筹股的下跌,本质上讲就属于市场对估值回归过快的一种修正,因为很多蓝筹去年涨得太疯了。

再好的股票一旦被市场疯炒,都可能出现估值泡沫。当然,随着业绩的稳定增长和估值的适当回调,优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仍然是不容质疑的。

五、 投资理念必须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长期以来,A股一直是在封闭的环境下运行,投资者以散户为主为主,加之发行和退市制度滞后,缺乏优胜劣汰的机制,市场上炒作气氛异常浓厚。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A股制度的成熟化,随着投资者结构的国际化和机构化,这种炒作方式越来越难适应新的形势,投资者需要建立更加理性的投资观念。

在我看来,理性的的投资观念包括两点:首先是余钱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不拿短期应急的钱做股票,不把股票当成短期暴富的手段;其次是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不去参与无厘头的概念炒作,远离小、新、差、题材、伪成长等高估五类股票,积极配置低估的优质蓝筹股。

六、 大跌不可怕,优质蓝筹价值犹存

虽然最近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下跌,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纳入MSCI的226只股票,平均PE只有11倍,对应的利润增速却达到了15%,在国际市场也是具备充分竞争力的。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对市场的下跌多一些淡然,对优质蓝筹股的未来趋势多一些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