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美科技股VS中国消费股背后都是利润在推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7 05:3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科技股VS中国消费股背后都是利润在推动)

纳斯达克指数自2009年以来震荡上行,2018年6月5日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主要成分股包括亚马逊、微软、苹果等科技股的股价也进一步攀升。回顾最近9年多来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是什么因素推动指数持续攀升呢?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估值的提升,因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连续的量化宽松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受益于流动性好转,估值提升的空间被打开。然而数据证伪了这种假设。2009年年初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为28.1倍,而截至6月5日收盘,该指数的市盈率为24.1倍。虽然在流动性推升之下,2009年纳斯达克指数年终市盈率一度上行到60倍以上,但9年多来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0倍,在2011年中甚至仅仅只有19倍。可见,估值并不是指数上行的决定性因素,盈利提升才是关键。

为了将指数的盈利提升幅度进行量化,我们假设将纳斯达克指数当做一只股票,其股价(即股指点位)与市盈率之比,便可以用来表示净利润的走势。根据数据计算,纳斯达克指数在2018年5月6日的净利润是2009年1月2日的5.46倍,远超指数4.68倍的上涨倍数,纳斯达克指数的盈利好于指数的表现。可见,净利润增长是股价持续攀升的根本因素。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美国三大股指中,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水平最高,其次是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截至6月5日收盘,上述三个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24.1倍、20.9倍和18.7倍。市场的估值结构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我们先来看看净利润的增速。

类似于计算纳斯达克指数净利润增长幅度,先计算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计算结果显示,二者在9年中,分别上涨了2.16倍和2.42倍。虽然市盈率相对较高,但标普500指数的增长幅度弱于道琼斯指数,但都远低于纳斯达克指数净利润5.46倍的增长倍数。

再来分析一下美国三大股指的盈利能力。为了简单的计算ROE水平,我们用市净率/市盈率来代替。根据数据,2009年至2018年6月,纳斯达克指数的平均ROE为10.9%,标普500指数为14.2%,而道琼斯工业指数为19.3%。可以看到ROE与市盈率几乎呈现相反的关系。因此,我们认为指数的估值水平,主要受到净利润增速的影响,而与盈利能力,例如ROE水平关系不大。

对美国股指的分析和判断,有利于我们理解成熟市场的估值结构,也有利于我们理解市场的变化。例如,近期美国股票市场的科技股表现强劲,而在A股市场,则是消费股领涨。虽然中美市场表现强劲的板块不同,但这背后的变化,都是投资者基于利润增速的考虑。

2018年年初以来涨幅最高的是医药生物,行业相应的变化是2018年一季度行业的营收增速从2017年全年的15.8%上行至22%,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也从23.1%上行至28.4%。根据分析师一致预期数据进行统计,可以发现,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休闲服装在内的大消费行业,2018年的预期营收增速普遍高于2017年,但净利润的波动较大。进一步分析目前市场表现较好的细分板块和个股,均是受益于利润增速上行,且在利润增速上行过程中,估值也在发生改变。因此,虽然板块的表现有差别,中美股市背后的推动逻辑,都是基于利润的提升。

随着我国QFII额度不断提升,沪港通、深港通开闸,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伴随着资本的流动,市场的估值结构也在发生改变,A股的结构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是大概率事件。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会越来越重视基本面的变化和利润增速的影响,而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值得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