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个税起征从此“上浮”1000元 首批税延养老险获准销售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6-07 09:4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个税起征从此“上浮”1000元!首批税延养老险获准销售 操作细节看这里】昨天,首批税延养老险产品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上市销售,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已公示了首批可经营税延养老险的12家保险公司名单。这意味着,具有延税作用的税延养老险将正式惠及于民。最快今天(6月7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居民用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钱,每月在1000元以内(每年不超过12000元)的部分将可以税前列支,退休提取的时候再扣税。

(原标题:个税起征从此“上浮”1000元!首批税延养老险获准销售 操作细节看这里)

能够节税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年金保险(以下简称“税延养老险”)终于来了!

昨天,首批税延养老险产品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上市销售,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已公示了首批可经营税延养老险的12家保险公司名单。

这意味着,具有延税作用的税延养老险将正式惠及于民。最快今天(6月7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居民用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钱,每月在1000元以内(每年不超过12000元)的部分将可以税前列支,退休提取的时候再扣税。

在购买方式上,券商中国记者也整理了四种操作场景、四个操作步骤。需要注意的是,与其他保险产品不同,税延养老保险在投保完成后,还一定要登陆中保信平台下载税延凭证,方便进行后续抵税流程。

何时可购买?最快今天开售!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税延养老险将成为撬动民众养老保障需求的一个发力点。目前,保险公司、民众均较关注税延养老险试点推进。

记者了解到,具有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多已从产品、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此次产品获批后,税延养老险最快今天将可开售。

5月31日晚,中国银保监会已对首批经营税延养老保险业务的12家险企进行了公示。目前可以提供税延养老险的第一批保险公司名单分别是: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太平养老、太平人寿、泰康养老、泰康人寿、阳光人寿、中信保诚、中意人寿、英大人寿等12家保险公司。

有哪些产品类型?三类四款,可自由组合!

2018年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正式试点税延养老险,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税延型养老险实质上是商业养老保险的一种,不过,与一般商业养老保险相比,购买税延养老险产品每月在1000元以内(每年不超过12000元)的部分将可以税前列支,退休提取的时候再扣税。

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A款)、收益保底型(B1/B2款)、收益浮动型(C款)共三类、四款产品。目前获批销售税延养老险产品的公司几乎都报批了全类型产品。

太保寿险此次共有4款税延养老险产品获批,包括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年金保险A款、B1款、B2款及C款。

平安养老险共有3款产品获批,包括平安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年金保险A款、B1款、C款(2018版)。

这些产品的区别主要在收益类型上。例如,泰康养老推出的税延年金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A款)、收益保底型(B1/B2款)和收益浮动型(C款),分别对应3.5%的固定收益、2.5%的保底+额外收益,以及完全浮动收益。

在产品组合上,在税延额度内和同一公司内,上述产品均可以自由组合,转换操作灵活便利。例如太保寿险A款、B1款、B2款、C款四种不同账户之间可以相互转化,可满足客户在不同年龄段对不同风险水平养老金积累账户进行配比调整的需求。

产品责任上,税延养老险在养老年金之外还兼顾了保障功能。例如,泰康养老险表示,投保人若在60岁之前身故或全残,除给付账户价值(须按相关规定扣除递延税款)外,泰康养老还将额外给付账户价值的5%作为身故保险金。另外,若投保人罹患重大疾病,还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须按相关规定扣除递延税款);再以太保寿险产品为例,若被保险人于60周岁前且尚未开始领取养老年金时发生身故或身体全残,将一次性获得产品账户价值,并扣除对应应纳税款,同时提供产品账户价值5%的额外身故与全残保障责任。积累期内养老账户价值在增长,相应的身故与全残保障责任亦增长。

年金领取方面,保险公司提供了多种领取方式,例如,太保寿险提供有终身领取或15年、20年、25年长期领取等领取方式,泰康养老支持15年、20年、30年和保证返还账户价值终身领取四种方式。

税延养老险的费用收取一直是民众关注的重点。按照规定,对A、B、C类产品,保险公司可以收取初始费,A、B类产品收取比例不超过2%,C类产品收取比例不超过1%;对C类产品可以收取资产管理费,收取比例不超过1%。例如,此次泰康养老的A款、B1/B2款产品收取1%的初始费用,C款产品有0.5%的初始扣费和0.5%的资产管理费。领取期前,投保人可以在泰康养老的四款产品中无限次自由转换,不收取任何转换费用。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表示,税延养老年金带有极强的准公共产品性质,是国家还富于民的重要举措,与目前市场类似的各类金融产品相比,其收费项目、收费水平都是较低的。

如何购买税延养老险?

虽然税延养老保险有税收优惠,但很多人一想到投保流程,就整个人都不好啦!实际上,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保险公司均在改进投保流程。

据了解,多家保险公司开通了电脑、手机、保险顾问等多个购买通道来适应不同投保需求。

中国太保早在4月28日就首度公布了税延商业养老保险综合解决方案,税延计算器(测试版本)、投保工具等一一亮相;泰康养老税延养老险计算器也已经上线,客户只需简单输入年龄、月收入等信息,便可生成一份专属的税延养老保险计划书,直观体验税延养老保险的收益水平。

一般来说,操作步骤主要需要四步:

第一步,准备一个银行账户。账户的专业名字叫“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这是由你指定的、用于归集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缴费、收益以及资金领取等的商业银行个人专用账户。该账户封闭运行,与居民身份证件绑定,具有唯一性。

第二步,到保险公司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

第三步,到中保信平台注册并登录下载《税延养老扣除凭证》。

第四步,将税延养老扣除凭证交给公司HR税前扣除。

在不同情形下,税延养老投保流程略有不同。以中国太保此前公布的投保流程来看,以下四种投保场景的具体流程如下:

企业统一投保:由公司HR提供一张参保员工清单,以及企业和个人财税信息,员工通过投保APP一键确认投保意向可以完成投保,HR不用跟踪或参与后续工作。这一方式最简单。

企业组织,员工自己购买:企业组织员工下载太享福APP,员工通过APP录入投保信息并完成投保。员工如果不喜欢使用APP,也可以通过官网、线下、营销员等多种渠道投保。

人力资源平台类公司给C端客户投保:太保为平台配套制定嵌入式的投保H5界面,平台公司客户可以到平台公司自己的APP或网站完成投保全流程。

员工家属投保:独立的投保个人可以打开太保官网或者投保H5界面进行投保,然后登陆中保信平台注册和激活个人账户,下载税延凭证提供给税务机关。

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郁华表示,此次获批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为客户提供示范条款规定的所有保障责任外,还将结合健康管理产品提供特色服务,推进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税延计算器等技术创新与应用,优化客户感受,精简操作流程与环节,实现税延养老保险产品买得到、算得清、服务好,确保国家政策普惠于民。

泰康养老副总经理兼员福BBC发展中心总经理戴海峰介绍,除传统投保渠道外,客户还可以通过微信、PC端自助投保,公司税延养老服务专席也将正式启用。戴海峰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与其他保险产品不同,税延养老保险在投保完成后,还一定要登陆中保信平台下载税延凭证,方便企业HR进行后续抵税流程。

价格优势在哪里?

从客户角度来说,税延养老险具有一定吸引力。券商中国记者通过一款税延计算器进行演算,结果显示:

以在上海工作的李林(化名,30岁)为例,其税前工资20000元,每月可以享受税延额度为1000元,个人每月实际承担了750元的投保金,国家每月让渡了税收250元。再假设李林购买的产品有30%放在收保底型产品B1账户(每月结算),70%放在B2账户(每季度结算),账户预期收益率4.5%。60岁之后领取养老金共领25年,李林一共可省税12.8万元。

又如北京人刘云,性别男,1988年出生,税前工资刚好是北京市职工平均月薪8467元,据此测算,每月可拥有的税延额度是508元,每月国家让渡税收51元。如果与案例1投保相同的账户,到60岁领取的时候,累计省税1190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