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提质增效 央企前四个月营收同比增长9.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2018-06-08 08: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范若滢表示,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对国有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将助于央企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刘向东指出,央企在扩大双向开放的过程中要转换思路,变身为国际化公司,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原标题:提质增效 央企前四个月营收同比增长9.1%)

进入新时代,“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企业片面追求规模快速扩张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加快从追求数量、规模的增长向追求质量、效益的增长转变,成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

据了解,目前央企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国资委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增势良好,效益保持快速增长。1月份至4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万亿元,同比增长9.1%,44家中央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央企提质增效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的结果,前期PPI高企增加了央企的盈利能力。央企开展提质增效改革就是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降低过剩产能和负债率,推进结构优化,提升行业集中度,适应市场和环境的变化。

改革是提质增效的基石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会议部署,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正从速度规模型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方面转型,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正在稳步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央企利润同比增长15.6%,其中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电力等重化工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均高于企业收入增长幅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提质增效的基石。”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供给侧,要提高严肃的使用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经营管理的集约型和有效性;二是结构性,要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企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进行提质增效意义深远重大。一方面,在新常态下,需要央企充分发挥其主力军的作用,为国民经济挑大梁。另一方面,央企进行提质增效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企业强,则国家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要求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加大开放合作力度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对国有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和动力,竞争会产生、拓展新的市场。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

对此,刘向东表示,扩大双向开放的目的在于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能帮助央企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可以有效利用最优质的资源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也有利于央企统筹调整国际国内业务,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

比如说,央企可以通过引进来,帮助推进企业升级和供给优化,同时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通过走出去可以到更高回报领域的市场获取价值,同时开拓潜在的市场。

范若滢表示,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对国有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将助于央企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一方面,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增加竞争的同时,也会产生“鲶鱼效应”,对央企提高自身实力起到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双向开放背景下,有利于央企进一步“走出去”,开拓新的国际市场,提高经营效益和质量。此外,随着开放程度进一步的加大,中资与外资企业合作将更加紧密,也有利于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促进央企提质增效进程。

谈及下一步央企应如何加强双向开放力度,范若滢表示,未来,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要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不断丰富互利共赢的模式。要深化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并加强与外资企业的合作,在合作中谋发展、促改革。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质量和水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要坚持防范风险,筑牢风险防范底线。

刘向东指出,央企在扩大双向开放的过程中要转换思路,变身为国际化公司,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提质增效齐头并进

“提质”是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服务;“增效”是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谋划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做到近期效益和远期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刘向东认为,对企业而言,提质是目标,只有提高质量,赢得市场,才会有效益出来。因此两者并行不悖,关键是如何提升效率增加有效供给,推动结构优化,适应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注意防范负债风险,一定的负债是必要的,但是过度负债容易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受到抑制。

“央企在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创新的作用。只有在制度设计、管理手段、经营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突破,才能真正使提质增效落在实处。”范若滢表示,未来要以创新的思维和手段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和内部资源整合步伐,推动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提高资本配置、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要紧密把握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特点,加快贸易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控流程,更新服务方式,在深化改革中实现强身健体,在不断创新中实现提质增效。要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员工的积极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