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产游戏备案通道暂时关闭 “出海潮”将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8-06-09 11:1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一则消息在国内游戏圈广泛流传,称文化部备案网站关闭了国产游戏的备案,只做进口游戏。

昨日,该消息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市场负责人的回应:文化部备案网站关闭国产游戏备案情况属实,原因是机构调整。

有业内人士直言,从游戏行业近些年的进出口趋势来看,中国游戏公司的出海潮有可能借此爆发。

通道暂时关闭与机构调整有关

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了解,目前网络游戏的上线途径大体是备案——拿到备案号——版署送审——审核通过——上司务会——拿到版号。游戏上线的第一步“备案”,需要在中国文化市场网中提供的登陆窗口完成资料的提交。而中国文化市场网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其职责就包括了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管(不含网络游戏的网上出版前置审批)。

有游戏公司的备案人员告诉记者,6月7日登陆备案系统的时候,选择申请设立项目时只剩下“进口网络游戏内容审查”,已经不能备国产游戏和增加联运了。

在该消息传出后,游戏圈内流传,该事件与日前今日头条推送了“要多少文件才能保障网游对孩子的残害”的消息有关。不过随后,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专门作出回应,称这篇文章是新华网首先发布的,多家媒 体进行了转载,今日头条仅仅是把这一信息弹窗推送给了关注互联网资讯的活跃用户。作为平台型信息产品,今日头条推送的信息是基于对用户的信息价值的判断,不代表平台运营方自身观点。

徐一龙还表示,今日头条始终支持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希望和各界一同推动游戏产业转型升级、繁荣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能与近期国家机构改革有关,而文化部的回应也正是如此。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目前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正在制定中,部门之间职能尚待厘清。

根据最新修正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无论是进口游戏还是国产游戏,凡是运营游戏的公司都应在游戏运营30日之内,向国务院文化行政部门履行备案手续,否则可能面临停运和罚款。而据悉,新的游戏版号已经有数个月没有下发了。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事件将会影响到国产游戏的上线运营,未来或许文化部备案会发展成像版号一样较难申请。事实上,在他们看来,与文化部备案相比,版署不批版号更是火烧眉毛。该人士指出,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未来就没有新游戏可以发行了。

“出海时代”或将来临

根据普华永道《2018-2022娱乐及媒 体行业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以超5.8亿的游戏用户数量成为全球游戏行业的先锋角色。而在未来五年内,国内行业收入将以9.7%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预计在2021年,中国将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市场庞大的用户和需求增长,行业在面临新的情况下又当如何应对?有业内人士直言,尽管未取得版号、实现商业化的国产游戏产品暂时无法进行备案,但进口游戏的开放通道并没有受到影响。新的环境变化,可能让行业内的中国游戏公司更趋向于走全球化、出海的战略,去占领海外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高达265.2亿元,同比增长57.7%。而国内处于游戏行业的头部企业——腾讯和网易,也在用实际行动宣告了自己的出海计划。

在腾讯2017年年度财报中,网络游戏仍为主要盈利点,其中网络游戏全年收入增长38%至978.83亿元,占总营收的41%。不难发现,从《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公司,到前不久的《壁垒之夜》开发商Epic、《绝地求生》研发商PUBG母公司蓝洞、全球知名企业育碧等,腾讯早已在海外市场收购或投资了一批大大小小的海外游戏公司。

与此同时,网易游戏风头丝毫不逊腾讯。在网易游戏今年的代理列表中,除了Fireproof Games的经典解谜游戏IP《The Room》的两款中文版《迷室3》及《迷室:往逝》外,包括日本Cygames公司开发的殿堂级卡牌竞技手游《影之诗》、Wargaming旗下的重磅手游《战舰世界闪击战》、VR作品《Raw Data》、以及在“世界杯年”应景推出的《实况足球》和《实况:王者集结》等等。

业内人士指出,网易的“进出口”动作、尤其是出海方面,一向致力于以经典IP运作,辐射向泛娱乐各个产业,打通与内部产品的联动渠道,来树立产品美誉及品牌口碑。

事实上,关于产品出海,去年3月,阿里游戏也以10亿元资金“砸向”游戏IP生态发展,并启动游戏国际化战略。想要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以游戏为切入点打造大文娱闭环。

有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公司在中国大陆以外的25个国家或地区的收入已经同比去年增加了2.3倍。一个趋势正逐渐显现:从国内游戏公司在近两年来的布局动作来看,启动国际化战略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的目标, 当海外游戏公司正在顺势而为、接受国内资本的推动之力,国内游戏产品及厂商也终于从“进口”产品大步跨向了“出海时代”。

但对于行业内的创业公司而言,日子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有投资人表示,现在游戏行业内做爆款很难,而且爆款需要的是时机,并不是功夫下到位了就能成功。而如果细心发现,会看到游戏领域的投资圈子在变小了,很多时候投资是因为大家都熟,公司情况也都清楚,即使亏也亏不到哪里去,投资也是为了占个坑。

其表示,虽然游戏依然是泛娱乐产品链中最赚钱的一环,但这个行业太成熟,资源高度集中。行业创业者更多是围着这些巨头,拿行业内的投资,用大公司的资源推动产品成功。游戏行业已经不能撒网式的投资,成功几率太低,参与投资的也基本都是游戏公司,财务基金已经很少投游戏,可以说寥寥无几,纯游戏CP(手游)融资非常难。

但也有投资人表示,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退出方式,天使介入基本上是游戏业最佳的介入时期,或许能遇到真正的快速膨胀期,因为产品可延续的不确定性,其他阶段的介入都有追高的大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天使期投的就是人靠谱,而项目其实都差不太多。资本在天使阶段不会要求太多的财务核算,很多人在谈天使的时候,可能项目还没成型,而成型后基本不再谈天使。对于创业者来说,需要投资,一方面是需要资金支持,另外也是看中资方带来先进系统的公司指导以及强大的资源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