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朱伟一:搅局者从不按规矩出牌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12 09:0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朱伟一:搅局者从不按规矩出牌)

今天的世界,各类市场已无死角,没有未开垦的处女地,要想改进现有的服务或产品也是难上加难,要想做大生意只能搅局,抢别人的地盘。搅局者Netflix Inc.的目标就要摧毁影院旧世界,创造平台新世界。

走过71个年头的戛纳电影节,第一次遇到了搅局者Netflix Inc.。按戛纳电影节的规定,影片必须在众多影院上映,才有资格再参赛。法国则规定,任何影片在影院上映后,三年后才可在网上播放。而Netflix Inc.通常不愿把自己拍的影片拿到影院放映,因为影片在影院上映,就会推迟在线播放。Netflix Inc.的业务模式是要让用户在家中观看电影,该模式就是要消灭电影院。所以,Netflix Inc.拍的影片在影院放映,只是偶一为之。但Netflix Inc.重金聘请当下走红的大牌演员和导演拍片,Netflix Inc.缺席戛纳电影节,其旗下的明星便也缺席,这就成了戛纳电影节的憾事了。

照戛纳电影节主办方的说法,传统电影制片商与Netflix Inc.之争是艺术与内容之争,是影院大屏幕与家中的小屏幕之争。迪士尼、华纳兄弟等传统制片商所拍的是艺术影片,而Netflix Inc.拍的影片不过是内容(content)。奥斯卡也不知道如何对待Netflix Inc.:奥斯卡接受了Netflix Inc.所拍的纪录片参赛,但并未接受其所拍故事片参赛。Netflix Inc.则一口咬定,其影视作品是内容,更是艺术。确实,Netflix Inc.出产过精品,雅俗共赏,好评如潮,《纸牌屋》便是一例。大小屏幕之争也并非要害。影院屏幕的大小未变,但家用屏幕却增大了很多,大小屏幕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小。

存在就有道理。Netflix Inc.现有1.25亿用户,他们愿意在家中看电影,愿意接受“小”屏幕,愿意接受Netflix Inc.拍制的“内容”影片,Netflix Inc.也购买大片,在网上播放。Netflix Inc.是一家上市公司,绝非等闲企业,以5月25日的收盘价计,市值达1527亿美元,超过迪士尼和康卡斯特(Comcast)(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和电话服务商),后两家公司的市值分别为1523亿美元和1461亿美元。上月,Netflix Inc.股票一周内上涨8.4%。今年前四个月,Netflix Inc.股价飙升了83%。

与其说Netflix Inc.与传统制片商之间是艺术与内容之争,不如说是内容与平台之争。“内容”是个宽泛的名词,包括新闻作品、各类文字作品、音像作品,当然也包括影视作品。换言之,“内容”与“影视片”可以是同义词。而平台则是输送和分销内容的渠道。以 Netflix Inc.与迪士尼为例,迪士尼可拍出大片作为内容,Netflix Inc.也可拍出大片,但Netflix Inc.首先是有强大的平台,能多、快、好、省地将各种内容传送到用户家中。为了争抢支配地位,迪士尼和Netflix Inc.都力争学会对方的本领。是迪士尼先发展出Netflix Inc.元素,还是Netflix Inc.先发展出迪士尼元素,至今尚无定论。但双方很可能谁也无法吃掉对方,最终或许是各自兼两种功能于一身,成为既能制作内容,又有输送内容的强大平台。

作为一家流媒 体公司,Netflix Inc.在创始之初却只出租DVD,之后自拍影视片。很长一段时间内,Netflix Inc.的影视作品不被主流影视界所认同,直到拍出《纸牌屋》后局面才完全改观。但Netflix Inc.要实现全面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1年之前,美国一年出产190部电视连续剧,而2017年后每年出产500部电视剧,但美国观众并没有增加,成本也没有降低。Netflix Inc.是想要抢占地盘,要制作受欢迎的影视片,就必须争抢大牌影星和导演,需要支出更多费用,所以其制片成本更高。Netflix Inc每年拍片预算高达8亿美元至今还在赔钱,而且赔得很多,负债已达210亿美元,每年负现金流40亿美元。

即便债台高筑,Netflix Inc.依然受到投资者追捧,一如当初亚马逊与FAAG。FAAG是美国互联网四强英文名称缩写,分别代表Facebook Inc.、亚马逊(Amazon, Inc.)、苹果(Apple Inc.)和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plphabet Inc。不断烧钱是搅局者的常态。当年亚马逊也不断赔钱,FAAG也有类似的成长轨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既然有亚马逊和FAAG成功的例子在先,投资者坚信,Netflix Inc.也可重写成功故事。

搅局的最终目的是获得垄断地位。搅局者利用大众贪小便宜的心理,免费或折价提供服务或产品,待大众上瘾之后,再收费或提高价格。当然,压价竞争,也就违反了反垄断法。但搅局者大多置反垄断法于不顾,美国反垄断机构也听之任之,希望这些搅局者形成垄断后再到国际上搅局。

新经济是一场革 命,是没有硝烟的战斗。难怪美国工商界已形成了共识:“要么搅局,要么被人搅局。” 今天的世界,各类市场已无死角,没有未开垦的处女地,要想改进现有的服务或产品也是难上加难,要想做大生意只能搅局,抢别人的地盘。不破不立,Netflix Inc.就要摧毁影院旧世界,创造平台新世界。搅局者成功后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这种变化而言,后悔再改代价很大,有时甚至难以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