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5月社融规模增量同比减少 新增信贷1.15万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6-13 08:5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12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从信贷结构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4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2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2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3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2亿元。

(原标题:5月社融规模增量同比减少 新增信贷1.15万亿)

央行12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在当月新增信贷持稳的情况下,表外融资的持续收缩、债券融资的负增长,拖累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长。

此外,5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434亿元,是去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债券融资减少与近期市场信用违约风险上升,信用债融资承压有关。

社融增量低于预期企业债券融资收缩

数据显示,5月委托贷款减少1570亿元,信托贷款减少90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741亿元,表外融资合计缩水4215亿元;同时,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38亿元,算上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的434亿元,直接融资合计新增4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表外融资减少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金融去杠杆和监管加强的成效;但债券融资减少则由近期市场违约风险上升、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下降等因素造成。

国君固收、华泰宏观、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团队均提及,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增多对企业债券融资造成拖累。此外,据中金固收团队分析,还存在季节性因素扰动。由于补年报原因,每年5月份信用债发行偏弱。

在金融严监管背景下,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计算,今年以来,委托贷款持续负增长,从年初至今,累计增量为-6365亿元;信托贷款从3月以来持续负增长,累计增量为-240亿元;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累计增量933亿元,亦远低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

M2增速8.3% 新增信贷1.15万亿

除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异于市场预期,其他5月金融数据基本平稳。具体看来,广义货币余额为174.3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2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3个百分点。对此,陈冀点评说,考虑到监管加强以来,表外回表内的融资需求,信贷增速似乎有些偏低。

从信贷结构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4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2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2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3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2亿元。

陈冀分析称,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较为稳定,与近期三四线城市楼市行情有一定关系。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较4月有所下滑,但单月4031亿元的增量,在地方债置换发行近两月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属于正常,且并不低。然而企业短贷的负增长,以及票据融资单月的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了当前信用风险增加后,存款类金融机构普遍谨慎和信用风险偏好有所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