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兴新经济基金执行董事孙健:教育类项目出海时机已经成熟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意安 2018-06-16 16:1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几年里,随着新东方等教育类项目在海外市场表现的持续向好,是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教育类的模式技术、内容以及资本营运能力的一个综合肯定,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教育板块的价值和经营能力金逐步接受和认可。

(原标题:华兴新经济基金执行董事孙健:教育类项目出海时机已经成熟)

“过去几年里,随着新东方等教育类项目在海外市场表现的持续向好,是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教育类的模式技术、内容以及资本营运能力的一个综合肯定,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教育板块的价值和经营能力金逐步接受和认可。”近日,华兴新经济基金执行董事孙健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表示,教育类项目出海时机已经成熟,“现阶段来看,在竞争如此白热的行业领域,出海是中国教育类项目的必然选择。” 在过去十几年的投资生涯中,从线下国际学校到线上教育,从语言类教育到素质类培养,孙健在教育类投资领域中深耕多年,曾投资德威学校、掌门1对1、微世界、明德教育等项目并成功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到现在,教育行业掀起了集体海外上市的高潮。仅2017年,就有近10家教育企业赴港股美股上市。今年以来,精锐教育和尚德机构赴美上市,新华教育登陆港股。目前在港股排队准备上市的教育企业还有10家,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教育企业已经累计超过30家。其中就包括了好未来和新东方这两家市值超千亿的龙头企业。

“今年教育类投资有两大关键词,分别是‘下乡’和‘出海’,所谓‘下乡’,指的是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市场的进一步下沉。相较而言,‘出海’的内容要复杂得多。”孙健表示。

“教育行业在内容领域的覆盖也非常宽泛,投资也跟着国家政策一直在变,前几年针对K12的学科教育是教育类项目的重头,提分效果是最直观的评估。而近几年素质教育被提上日程之后,计算机能力、钢琴、小提琴等各种技能类教育的项目开始百花齐放。”孙健介绍称,从教育出海方式来看,主要有三种,“第一是工具型的项目,比如背单词、搜题等,这种模式比较轻;第二种专注于技术解决方案,比如VR化等,自己不需要做内容搭建,仅仅为内容方提供技术方案;第三种是资本的方式,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投资并购,或多或少都需要资本的支持。当然,这几种模式是可以并存的。每个企业也会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不同的战略选择,比如好未来做了一系列海外投资,新东方在英国建立了自己的出版社,VIpkid则推了一个海外中文教育平台。”

“中国教育出海从定位上来讲,一种是获取技术方案,利用国外的模式技术结合学科教育反哺国内市场;第二类是为中国家庭走出去做延伸服务,比如为寒暑假在海外上课的高中生做SAT培训服务时,在学科教育之外培养其竞争意识和管理观念,组织各国高中生进行商业模拟大赛等活动,当然,对企业来讲,这需要建立有一个成熟的海外运营体系。而目前,不少中国的教育项目已经在海外建立了一定影响力和品牌认知;第三类则是对教研、招聘、培训等一整套服务向海外进行模式输出,比如针对外国孩子学习中文。在泰国、南非等市场都已经有中国的教育项目在做本地化的基础教研体系,但是因为要结合当年的语言、使用习惯来进行本地化,所以需要至少3到5年的较长的时间周期。”孙健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