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AI大热!三星加入AI创企争夺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8-06-17 13:2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要说近些年最大的投资风口,人工智能(AI)必然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根据CB Insights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范围内有152亿美元的投资被投入到AI领域,比2016年增加了141%!

其中,中国公司吸引到的投资为73亿美元,占全球比重达48%,位列第一。而在2016年,中国公司仅获得11.3%的投资,约7亿美元。

从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接触到的国内创投机构来看,大多数机构或多或少都在关注AI领域,尤其是AI与其他行业的结合和落地,更是被视为未来十年的风口。而包括众多巨头诸如谷歌、Facebook、苹果、腾讯、百度、阿里等均早已大军进入AI领域,并分别在技术、投资层面有所斩获。

大势所趋,又有一个国际巨头按捺不住了。日前,三星公司宣布,其在硅谷的三星NEXT业务已设立一个新基金,以投资“解决AI问题,并用AI解决计算机科学问题”的那些早期创业公司。

据介绍,该基金名为“Q Fund”,未设资金上限,但属于总投资资金为1.5亿美元的三星NEXT旗下。新的AI基金仅投资种子轮和A轮融资,一般这些阶段的投资规模在100万美元左右,但实践表明,三星NEXT的基金经理可以投资更多。

该基金经理人之一Ajay Singh在声明中表示,三星Q Fund希望投资用于尝试新方法为未来AI奠定基础的人和团队。意味着三星Q Fund可能会投资一些其他风投公司可能不会考虑的高风险创业公司,投资五年或更遥远的技术。

另外,三星Q Fund更倾向于寻找那些努力解决棘手技术问题的创业公司,而不必非要考虑回报。“一旦你找出如何解决社会基本问题的方法,商业模式就不难。”Q Fund基金经理人Vincent Tang向媒 体如是说。

业内人士指出,与其他巨头相比,三星进入AI领域的动作有点慢。去年,三星凭借其开发的Bixby数字助理刚打入AI市场。据悉,Bixby可以协助用户控制Galaxy智能手机、电视或冰箱。不过即便如此,三星仍未能摆脱自己软件表现的“乏力”。此前,三星主要依靠谷歌的安卓软件来运行其大部分智能手机和平板,而其自己的Tizen操作系统一直没有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三星启动了三星NEXT,与研发能够帮助三星在硬件之外有所建树的技术创业公司合作,并进行投资。项目启动后,三星NEXT主导了三星对LoopPay的收购,后者提供了三星移动支付服务背后的技术。另外,三星NEXT还主导了对SmartThings的收购,该公司为三星的智能家居策略提供支持。

而刚刚启动的Q Fund基金,此前已经进行了7次AI投资,包括covariant.ai。这家创业公司由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以及一位该校的现任教授联合创办,旨在开发能够轻松教授机器人学习新复杂技能的AI软件。三星指出,投资证明了公司在有能力以学习系统取代“传统算法,数据结构和通用计算机程序”这一类创业公司上的兴趣。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星此举正是为了弥补自己此前在AI领域的“颓势”,希望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找到一席之地。而从AI在海外投资的表现来看,主要是以核心技术为筛选拟投企业的核心标准。目前核心技术的目标主要为基于大数据和算法的优化来提升AI的精准性与应用性。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拥有核心技术的AI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机会,或被互联网巨头公司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