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5月央企实现利润1551.9亿 月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来源:新华社 2018-06-20 16:4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利润总额685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22.1%。5月份央企实现利润1551.9亿元,月度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今年前5个月,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5%,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超过70%。

1至5月份,中央企业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通信企业数据等新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0.4%,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电力企业加快提升风电等新能源板块利用率,新能源发电板块同比大幅增利。

在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稳健向好态势的同时,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平稳下降。5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延伸阅读】

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获批 盘活14万亿市值股份有新招

又一市场创新产品诞生!

6月14日,博时、银华、华夏三家公司申报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正式获批。

据了解,该基金跟踪投资标的为复制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旨在引导市场关注优质央企,进一步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分享央企改革红利。

据悉,华夏、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将于上交所挂牌交易,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将于深交所挂牌交易。

国务院国资委在今年初明确提出,作为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市值管理更多还是创造价值和价值实现。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符合国企改革大方向,三只ETF基金的发行,将整合中央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各类资本向优秀国有上市公司聚集,共同助力央企结构调整,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

数据,当前30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4万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独 家了解到,除了具备投资价值之外,该产品未来还将帮助上市央企盘活公司股份,探索国有资本流转的有效渠道。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000860)

据悉,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是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定制,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指数编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国资委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结合定性和定量选样方法,以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约30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投入、国际业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选取较具代表性的100只企业股票加权计算构成指数。指数反映了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板块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资料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截至6月13日

资料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截至6月13日

根据前期初步暂定的指数编制原则,测算指数前十大权重股票:

资料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截至6月13日

什么是ETF

ETF是交易型指数基金的英文简称,由具备公募资格的基金公司运作管理,并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ETF有如下特点:(1)跟踪复制某一特定指数;(2)可以在像股票一样在场内进行买卖交易;(3)在ETF发行时,投资者可以拿现金或者指数成分股换购基金份额。

央企结构调整ETF

据悉,央企结构调整ETF将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基金投资策略是按照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股票权重进行复制,因此央企结构调整ETF的净值表现将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趋于一致。

实际上,央企结构调整ETF并不是国内首只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产品。

当前市场上共有49只相关主题产品。如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基金,所跟踪的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339974)和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不同,前者选取全部发生及拟发生改革的国有企业公司作为待选样本,其中已出台相关股权激励方案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国企改革事件优先入选,反映国企改革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

而在49只产品中,与此次新产品最为类似的要算上海国企ETF。

早在2016年7月,汇添富基金推出过上海国企ETF。该基金以中证上海国企指数为标的指数,成分股全面覆盖上海国企改革优质个股。首募规模达152亿元,并一举成为2016年首募规模最大的股票类基金。截至6月13日,这只产品也依然有94.02亿元的规模,在180余只ETF基金中,规模居前。

上海国企ETF的作用,不仅仅是上海国企改革的投资者,也是上海国企改革的服务者。在该基金募集期间,就有不少上海国企公司先后公告,通过现金和股权两种方式参与到上海国企ETF基金的募集。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获批的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和上海国企ETF本质上的运作模式类似,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范围,前者跟踪的是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投资标的也就扩大至全国范围内。

央企结构调整ETF资金来源将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央企上市公司股东用持有的股票认购基金份额;二是向社会公开募集的资金。

央企结构调整ETF投资价值如何

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行业分布看,主要分布在建筑、国防军工、电力及公共事业、机械、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几乎囊括了发改委试点项目中所有的重要领域,完美契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截至6月13日

从成分股市值分布的情况看,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股票共有16只,其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长江电力、海康威视等,在指数中的权重超过69.5%,市值低于200亿元的股票共有49只,权重仅占7%,大盘属性较为显著。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成份股的龙头效应非常显著。在新的经济周期下,行业集中度仍将不断提高,同时在央企改革的增质提效下,行业龙头的业绩将会更加有竞争力。

中国诚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全面深化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改革红利将加速释放。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聚焦实体经济,推进结构调整。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行业分布看,多数属于国民经济重要领域,高度契合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方向。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63%是战略新兴产业,涉及16个行业板块,65只成分股。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速仍将保持较高速增长的态势。(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