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财政部:1-5月财政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0 20:3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财政部6月20日消息,前5个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为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5.8%,主体税种增长较快。同时,财政反作用于经济,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工业和服务业较快增长是财政增收的基本支撑

我国税制结构以间接税为主体,国内增值税占全部税收的比重最高,约四成左右。从增值税构成看,工商业增值税占60%左右,改征增值税占40%左右。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前5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比2016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主要产品销量稳定增长,带动企业销售收入较快增长,支撑工业增值税较快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5个月保持8%以上的较快增长态势,服务业企业经营收入增长加快,带动商业增值税和改征增值税较快增长。1-5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其中工商业增值税和改征增值税同比分别增长18.5%和19.6%,合计拉高税收收入增幅6.8个百分点。

二、供求关系改善PPI价格涨幅较高是财政增收的重要因素

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在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下,税收收入对工业品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PPI上涨直接影响企业销售收入。前几年由于产能过剩问题凸显,PPI持续下降,导致2015年和2016年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0.8%和4.9%,PPI对税收增长贡献率也为负值。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供求关系明显改善,2016年9月份PPI扭转连续54个月下降态势后进入上升通道,2017年全年PPI同比上涨6.3%,今年前5个月上涨3.7%,相应地,1-4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5%,拉动增值税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

三、经济发展质量较高效益较好促进财政提质增收

企业所得税占税收收入的两成左右,1-5月同比增长10.9%,主要受工业、商业、房地产和金融业企业利润增长带动,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占企业所得税比重30%左右。今年以来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相应带动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长。服务业蓬勃发展,商业企业所得税增长也较快。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比重接近一成,1-5月同比增长20.6%,主要受居民收入增长以及年终奖金分红发放等带动。在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同时,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改善,1-5月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88.6%,比去年全年提高5个百分点。

四、进口量价齐升带动进口环节税收增长

从历史数据看,我国进口环节税收增速与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变化趋势高度一致。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1-5月反映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同比上涨2.7%。同时,国内需求总体平稳,我国积极扩大进口,进口量也保持增长。在量价齐升的带动下,进出口总体增长较快,1-5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14.9%,相应带动我国进口环节税收增长13.3%。

五、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支撑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1-5月全国财政支出82695亿元,同比增长8.1%,进度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与人民生活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等支出得到切实保障。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力度,1-5月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2876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年初预算的46.7%,比序时进度加快5个百分点,有效增强了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