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券商座次:中信证券坐稳“一哥” 中天证券亏损2.2亿垫底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艳明 2018-06-24 14:1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业绩表现如何,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17年度98家证券公司会员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在资产规模上,中信证券以4839.4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一,国泰君安以3464.1亿元位列第二,海通证券3109.3亿元位列第三。

(原标题:券商座次之争:中信证券坐稳“一哥” 中天证券亏损2.2亿垫底)

2017年对券商行业是特殊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券商佣金战激烈,经纪业务在整体占比再次下滑,投资银行领域“二八分化”趋势渐显;在监管政策下,资管行业正在经历痛苦的转型。

券商业绩表现如何,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17年度98家证券公司会员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中信证券在总资产、营收、净利润等综合指标和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排名上都占据榜首,并在净利润和经纪业务指标上超越了国泰君安。

2017年统计指标与2016年相比稍有改动,此次业绩排名不仅以权威的方式展示了过去一整年各券商的经营情况,更重要的是,此次排名数据也会对即将发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产生影响。

四家券商亏损

记者注意到,2017年统计指标分为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三大类,共计50项指标。此次指标与2016年相比稍有改动,2016年共有49项统计指标。

券商在信息技术系统和人员等指标被赋予了足够的重视,2017年的统计中,新增了信息系统投入金额、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和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删除了风险覆盖率指标和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指标。

另据证券业协会此前统计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820.92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384.24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25.37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33.96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310.21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860.98亿元、利息净收入348.09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1129.95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

截至2017年12月31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14万亿元,净资产为1.85万亿元,净资本为1.58万亿元。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在资产规模上,中信证券以4839.4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一,国泰君安以3464.1亿元位列第二,海通证券3109.3亿元位列第三。总资产前十名位次与2016年度排名相比变化不大,只有2016年的第十名国信证券被中信建投超越,位列第十一名。

从营业收入方面,中信证券以432.9亿元占据榜首,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以282.2亿和238亿元跟随其后。此项指标排名与2016年相比变化不大,前五名为此保持不变,招商证券由2016年第十位上升到第六位。

净利润方面,前三位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分别为90.6亿元和87.2亿元和82.6亿元。2016年实现百亿利润的国泰君安在2017年滑落到第二位,被中信证券超越,降幅达14%。四家券商2017年净利润为负数,分别是东亚前海、华菁证券、汇丰前海和中天证券,亏损额为4468万元,1.6亿、1.76亿和2.2亿。其中,中天证券在自营业务中,有1.59亿的亏损。

投行、经纪收入座次变化

从各个业务来看,投行业务方面,受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政策影响,2017年再融资、债券融资规模大幅萎缩而IPO融资则出现扩容,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A股IPO发行数量和募集金额分别达419 家和2186.09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68.95%和33.82%。

在各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方面,各家收入金额与2016年相比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缩水。中信证券以39.8亿元继续排名第一,而2016年此项收入为49.4亿元,降幅达21.3%;中信建投收入32.5亿元,排名第二,广发证券以26.4亿元排名第三。与2016年相比,前六位名次没有变化,中金公司由第七名滑落到第九位,2016年的第八位申万则排名跌出前十,位于第十三。

经纪业务在2017也出现滑坡,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2017年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为820.92亿元,同比减少了22.04%,总体情况不佳,散户赚钱效应弱,叠加券商佣金费率进一步下滑。中信证券经纪业务超过国泰君安位于第一位,收入达到51.5亿元,国泰君安以50.3亿元跟随其后,银河证券以43.3亿元排名第三,此前增速受瞩目的华泰证券2017年经纪业务收入以39.0亿元的收入,位列第七,与2016年51.4亿元的收入相比,滑落24.2%。

2017年,监管“去通道”等政策影响下,资管行业增量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券商通道类资产管理规模扩张受到抑制,从2017年的资管收入来看,东方证券以19.2亿元的收入位列第一,华泰、广发的资管业务收入排名二、三位,分别有14.8亿元、14.5亿元。

与其他几项业务不同的是,自营业务方面在2017年表现相对亮眼,此前中证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自营收入首次超过经纪业务。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860.98亿元,高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820.92亿元,占比为27.66%。

除了华福证券和中天证券有0.28亿和1.59亿的亏损,其他券商自营业务都实现正收益,而中天证券自营业业务亏损拖累了整体业绩。排名前五位的券商在证券投资收入都超过了50亿元,最高的是华泰证券66.75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65.22亿、广发证券57.61亿、东方证券57.34亿、国泰君安51.90亿元。而此项指标在2016年的最高为广发证券,为45.7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