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易纲:提升小微金融服务在银行评估权重占比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2018-06-30 13:4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9日,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宣传部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以下贷款不良率更高,金融机构获得的收益较难完全覆盖风险。这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背后有深刻的经济规律。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个长期的艰巨过程,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财务可持续,切实激发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

“要坚持不懈把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工作推向深入:一是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二是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三是适度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四是有效控制风险,建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商业可持续长效机制。”易纲说。

易纲强调,首先,金融机构要整体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关键是增强服务渗透能力,下沉服务重心,真正往“小”上转。央行近期将安排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限额各500亿元,合计1500亿元,调整后全国再贷款再贴现的总限额接近1万亿元;同时,将商业银行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支持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将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以下放宽至500万以下。

其次,要在增量扩面上下功夫,着力优化融资结构,这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关键点。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正规金融渠道的融资供给,替代民间借贷等价格偏高的资金,从而“以量平价”推动小微企业整体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第三,要在考核激励上下功夫,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保障点。易纲特别指出,大中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继续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向基层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机构网点,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据了解,为确保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央行、银保监会各分支机构要加大监测考核力度,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各类评估、评级中的权重占比,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服务情况与宏观审慎评估、政策工具运用、发行债券、新设机构、监管评级等更加紧密结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约束力。

易纲透露,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季后20日内,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情况、成效、问题、下一步打算以及有关政策建议报央行和银保监会,各省(市、区)辖内金融机构要将有关情况报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