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全年经济增速在6.7%左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2018-07-04 17:2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银集团7月4日召开2018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会。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二、三、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6.6%、6.6%,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6.7%左右。

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但近期投资和消费等内需增速均创下新低,显示内需增长放缓。

报告预测,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低于上半年。由于货物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可能明显收窄甚至出现逆差,净出口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大幅减弱。

不过,下半年消费有望小幅回升,增速略高于上半年,全年增长9.7%左右,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

“今年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频繁出台并不断释放效力,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下调和取消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通过扩大进口把消费端留在国内,将促进消费增长。”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连平表示,由于投资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则相应上升,预计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60%。

报告还预测,下半年投资增速仍将低位运行。但是,随着PPP项目清理工作收尾,预计未来项目库金额和数量将趋于稳定甚至回升,有助于下半年基建投资企稳。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改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探底回升,预计全年增速在12%左右,低于上年。在工业企业盈利改善,降低重点制造业行业税率,打造制造强国的政策支持下,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加快。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还会有所上升,全年增长6%左右。

连平强调,下半年仍可关注经济结构改善及质量提升带来的机会。包括资本与技术结合带来的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机会;产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龙头企业成长的机会;关税下降后高端消费需求提升的机会;个税改革、城市化发展及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后低收入人群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