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汽车库存压力持续增加 超过7成经销商降价卖车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7-05 08:4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月度数据信息显示,受经销商为拿返利主动提升进货量等因素影响,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继续高于警戒线,整个汽车市场呈下滑趋势。

(原标题:汽车库存压力持续增加 超过7成经销商降价卖车)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月度数据信息显示,受经销商为拿返利主动提升进货量等因素影响,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继续高于警戒线,整个汽车市场呈下滑趋势。流通协会方面预计,7月份车市依然不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20.3万辆,同比增长21.02%;前5个月,二手车交易量达554.5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5.44%。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二手车月交易量迈上110万辆台阶,已维持近1年且数量稳定,说明二手车的交易环境正逐渐变好。

库存指数持续走高预计7月仍不乐观

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上升5.5%,走高至59.2%。从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环比上升,而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均环比下降。对此,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分析指出,6月处在上半年结尾,经销商为了冲量拿返利主动提升进货量,导致库存压力增加。同时有利于销售的指数均出现下降,整个6月的市场表现不及预期。

回玉梅补充表示,6月车市表现不佳还与天气炎热、到店客流量减少;进口汽车关税下调政策导致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以及楼市调控、部分地区车辆限行等有关。多因素叠加影响汽车整体销量,库存压力持续增加。

从全国各区域看,南区指数为65.1%,西区指数为61.6%,北区指数为57.5%,东区指数为56.6%,均高于50%的荣枯线。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全国四大区域中,南区的库存预警指数最高。回玉梅解释称,南区是中国经济较敏感的地区经济发达,宏观经济形势在该地区汽车市场上的反应也最为直接。

与此同时,流通协会还发布了库存预警品牌指数。6月,各品牌库存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自主品牌表现最明显,库存预警指数达60.2%,其次分别为主流合资品牌为60%以及进口豪华品牌指数55.9%。回玉梅表示,从品牌指数来看,所有品牌均高于50%的荣枯线,整体市场情况堪忧。

“经销商加大促销力度,让库存压力尽可能减少”,回玉梅表示,6月认为降价的经销商占比达73.5%,环比上升10%,四分之三的经销商降价卖车,是六七月份甩库的体现。

肖政三表示,自4月国家提出7月1日下调关税后,消费者就出现了持币观望,整个车市出现购买力不足的情况,影响汽车销售。另外,中美经贸摩擦,也综合影响着今年的汽车市场。

对于7月份汽车市场的表现,流通协会方面预测称,随着部分品牌新车型上市,市场关注度会有一定提升。然而,进口车关税政策调整导致客户观望情绪强烈,进口车的销售压力很大,预计车市依然不乐观。

二手车月销再破120万辆 SUV、MPV成主要驱动力

在4月销量出现下降以后,5月二手车销量再次突破120万辆。数据显示,5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20.3万辆,肖政三表示,随着取消“限迁”等政策的突破,以及经销商的规范化,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可程度正不断放大。二手车做好了新车市场才可以发展,这是保证整个汽车产业、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分车型来看,5月份基本型乘用车仍是主要交易车型占比58.22%、其次为客车占比10.43%、货车占比9.31%、SUV占比8.56%、MPV占比5.83%;相比上月,客车和SUV的交易比例有所增加,其它车型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流通协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李鑫表示,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是SUV和MPV两种车型。

5月,二手车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5.76%,对比4月上升了6.78%,其次是3年以内的为22.08%。李鑫指出,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逐步放开,老旧车型呈现出加速流转的态势,10年以上车型的交易有所比例扩大。

解除限迁政策促老旧车型加速流转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前5个月,二手车累计交易规模为554.58万辆,同比增长15.44%;累计交易金额3445.83亿元,同比增幅低于交易量增幅,为8.08%。二手车价格区间在3万元以下的车辆市场占有量最大,为38.83%,较上月相比上升1.6%。随着老旧车型逐步流转,车辆均价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探的态势。

另外,流通协会还发布二手车经理人指数,称6月份经营状况不佳,预计二手车销量将出现下降。同时,二手车经理人认为,目前市场上车源相对充足,但考虑到天气等因素,预计7月份仍难走出淡季,市场交易依然不太活跃,需求和销量也会下降。

然而,对于7月二手车经理人信心指数43.5%的情况,肖政三认为,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涉及的部分经理人规模较小,不足以完全代表市场,建议适当修订小型经理人指数的系数,以更加贴近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现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