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斯拉刚实现周产5000辆目标 首席工程师却要离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05 08:4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来自特斯拉的消息显示,特斯拉终于在今年二季度最后一周实现了周产量5000辆的生产目标。为了解决Model 3的量产问题,“硅谷独裁者”马斯克选择亲自“督战”,一面到处宣扬特斯拉有能力实现量产目标,一面在工厂督促生产,提高生产效率。

(原标题:悲喜交加!特斯拉刚实现周产5000辆目标 首席工程师却要离职)

日前,来自特斯拉的消息显示,特斯拉终于在今年二季度最后一周实现了周产量5000辆的生产目标。至此,特斯拉达到了一家汽车公司最基本的生产水平。特斯拉汽车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宣布,“特斯拉终于成为一家真正的汽车公司”。

而就在特斯拉内部为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庆祝的时候,特斯拉官方宣布了另一消息——特斯拉首席工程师Doug Field即将离职。

高管频繁出走

资料显示,Doug Field曾在福特汽车、赛格威任职,在汽车及相关技术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2013年Doug Field离开苹果公司加盟特斯拉,自此Doug Field一直在主导特斯拉汽车的所有工程工作。

马斯克曾盛赞Doug Field,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具天赋的汽车工程师之一,当年将其从苹果挖过来是一次胜利事件。即使如此,马斯克最终仍没能留住Doug Field。

事实上,特斯拉有高管离职并非偶然事件。

在Doug Field的离职消息官宣之前,特斯拉首席信息官(CIO)Gary Clark也已离职;今年3月初,特斯拉首席财务官(CFO)离职……目前,特斯拉高层管理团队中,首席财务官(CFO)、首席运营官(COO)、首席营销官(CMO)等都处于空缺状态,只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首席技术官JB Straubel和首席人事官Gabrielle Toledano在任。

在相关的统计数据中,2017年特斯拉约有20名高管离职;在过去五年左右的时间里,特斯拉约有50位高管离职。

特斯拉在此前发布财报的时候也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将吸引和留住熟练技工列为公司面临的风险之一,特斯拉表示尤其是在今年,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支持我们的扩张计划和提高汽车产能

硅谷流行挖角

作为行业翘楚并力图变革汽车行业的特斯拉,为什么会出现高层管理团队如此快速流动的情况?

科技圈一名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流动率非常高,尤其是在硅谷这个到处都是人才和财富地方,每家公司都存在“挖角”与“被挖角”的情况。

研究公司Paysa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7年4月的过去五年里,亚马逊从谷歌挖走了约十多名AI研究人员;同一时间,谷歌从亚马逊挖走132名AI研究人员,而亚马逊则从微软挖走124人,同时也有123人从亚马逊出走去往微软。

2015年初,有报道称特斯拉从苹果公司挖到了不少顶尖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这一数字超过了150人。被激怒的苹果公司,也曾开出翻倍的薪水反过来挖角特斯拉。

工作压力山大

特斯拉人员流动频繁的另一个原因则来自公司内部。特斯拉一名前任高管曾对外表示,特斯拉的问题出在产能不及预期、各项业务进展缓慢、CEO马斯克造成公司文化趋于紧张等。

在Model 3的量产工作上,马斯克此前坚信使用智能机器人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使得工厂自动化水平非常高,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反而降低了Model 3的产能,迫使特斯拉一再推迟Model 3实现量产目标的时间。这让特斯拉和马斯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华尔街的质疑中。

分析师Dave Sullivan曾表示,量产Model 3让公司上至公司高管、下至生产工人都承受了巨大压力。

为了解决Model 3的量产问题,“硅谷独裁者”马斯克选择亲自“督战”,一面到处宣扬特斯拉有能力实现量产目标,一面在工厂督促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此外,特斯拉在正式厂房之外升起了一座巨大的帐篷,拆掉主工厂多余的自动化装置,在里面搭建了一条新生产线。

即使如此,特斯拉在完成“二季度末实现周产量5000辆”目标的时候实际上还是多用了几个小时,在7月1日上午8点才完成最后的质量检测。在对特斯拉工厂的采访中得到一个关键信息:即便是特斯拉内部人士也不清楚特斯拉能否维持当前的产出速度。

可是,特斯拉已经来不及回应外界的质疑,CEO马斯克为特斯拉定下一个新的量产目标,在7月份将生产能力再次提升,实现周产量6000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