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上港集团:老码头闯出新天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16 09:0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采访札记丨上港集团:老码头闯出新天地)

上海老电影里经常出现老码头的桥段,一群精壮大汉在车水马龙的港口搬运来自天南海北的货物,也把汇集与此的各色器物发往五湖四海……前往上港集团进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虽然已经在心里对这家企业较之老电影里的港口码头拔高了很多阶,但真正踏足其中,还是极大地翻新了笔者的认知!

201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达到402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3%,并连续八年保持年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在实现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5.3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

此次接受专访的是上港集团总裁严俊。严俊毕业就来到了上港集团,一干近30年,对港口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言谈之间颇有流露。老港务的严俊还很接地气,采访过程中几个比喻让人印象深刻。一是谈及上港集团不俗成绩单时,严俊形容为“我们把中国海岸线形象地比喻成一张弓的话,长江就是一支箭,上港集团这几年发展最大的优势是来自于整个区域经济对港口的支持”;谈及上港集团的港口预约服务时,形容为“就像滴滴打车一样便利”;介绍起长江支线平台,比喻为“托付集装箱就像打开网站买机票一样,想要哪天就哪天”;谈起自动化码头操作系统,严俊更是形容为“就像玩电子游戏一样自如”......

事实上,严俊口中看似轻松的比喻,恰是上港集团未来三到五年窗口期最希望培育起来的利润增长点。如今,上港集团越来越认识到,光靠码头主业来支撑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当前公司营收和利润都达到较高基数背景下,如何继续实现稳步增长成为摆在公司面前的课题。

几十年港务工作练就一身“好水性”,摸透了这个行业的水深水浅,沿着港务产业链,上港集团还真找到了新门道。巩固码头主业,适时适度多元,包括在港口物流方面,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加快业务转型发展,努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在金融投资方面,先后入股了上海银行和邮储银行;在港口地产方面,未来几年也将进入收获期;在业务创新方面积极开动脑筋,依托互联网+技术进行平台建设。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上港集团致力于打造三个平台。一是设备交接单EIR平台,覆盖货物流转的全流程,客户手机终端可视化,并且由此产生的产业链大数据可供各方所用;二是集卡预约平台,解决陆路进入上海港的集装箱运送方式,使集卡的使用效率最高,从而降低它在道路上行驶、等待的时间,让进出港口和滴滴打车一样便利;三是长江支线平台,通过上海港走的客户,托付集装箱就像买飞机票一样,通过平台可以自由方便的选择出行时间。

思路一变天地宽。科技强港让上港集团尝到了甜头。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洋山四期就是有力的证明。洋山四期2017年年底顺利建成并试运行,更为关键的是,在洋山四期这个全新的码头,投入使用了由上港集团自主研发的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TOS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港口信息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使洋山四期码头拥有一颗“中国芯”。自动化码头运用科技手段全面改善了整个生产作业环境,使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同时,全自动化码头与传统码头相比,人工成本也大幅降低,并且作业效率也有很大提升空间。 “以前我们桥吊司机基本没有女孩子,全是男司机,现在我们中控室里面,好多都是女同志在作业!”,严俊的这番话,让记者不由感慨:码头已经步入自动化时代,码头上那些清一色青壮年汉子肩扛手拉的岁月已逐渐成为过去那些有关码头的记忆,也该与时俱进更新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