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蔡恩泽:试水绿色价格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18 09:2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蔡恩泽:试水绿色价格机制)

发改委稍早时候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到2020年基本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和价格政策体系。

当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意见》正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份被称“绿色价格机制”的政策文本,运用价格手段促进绿色发展,解决环保产业资金来源问题。以完善污水处理、固废处理、节约用水、节能环保电价等四项收费机制及16条具体措施为主要内容,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污染者付费、激励约束并重、因地分类施策等基本原则。这充分考虑了当前我国环境问题的系统性、复杂性,也考虑到了“去杠杆”面临融资及财政紧缩等实际困难,同时在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促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价格改革政策,采用更加公平的手段和责任承担机制解决环保产业资金来源问题。

绿色价格机制为绿色环保企业展示了新机遇,资本市场对此已有热情回应。

此次绿色价格机制政策发布的背景,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提出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在《意见》提出的措施中,一半以上都属于政策创新,比如建立企业污水排放差别化收费机制,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电价支持政策等。这些政策创新 都是绿色环保企业的福音。

此前,收费机制不完善是环保行业面临的发展障碍之一。在当前的时点,堪称重量级又有很强针对性的绿色价格改革政策密集出台,旨在化解环保行业的痛点,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若后续能顺利落实,环保行业的商业模式将进一步明晰,整体盈利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

具体而言,在电价方面,《意见》通过出台降成本措施支持相关环保行业发展,其中针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免收容量电费的政策将延长至2025年。随着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数量爆发式增长,其必备配套设施充电桩的建设规模也随之扩大。2018年充电桩招标总量比去年大幅增长。结合社会公共类充电桩月度数据,测算今年新增公共类充电桩有望达到14.4万左右,相比去年新增量同比有望增长70%至80%。行业发展提速,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绿色价格机制政策的密集出台,把重点放在建机制上,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强化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而在探索建立基于单位产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的差别化电价政策,推动清洁化改造、各地制定促进垃圾协同处理的综合性配套政策等方面,任务相当艰巨。

对参与治污的环保企业而言,收费增加并不会直接进入企业收入,更高的收费需对应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方能实现收入的提升。未来的环保标准要求必将更高更严,环保效果导向将越来越明显,利好拥有更好处理效果、能达到更高处理标准的企业整合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而那些单纯依赖提高收费标准而不改进技术的治污企业,由于验收标准提高而不能产生同步收益。

回溯近年来,环保企业是本轮债务危机的主要对象,行业快速发展,却遭遇断贷形成的流动性危机。主要原因是行业的商业模式所致,需要环保企业先行垫资生产,业主在未来一到两年内才结算工程款,因而形成较大的资金压力。金融机构则担心应收坏账增加,关键时刻又停贷,于是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的国家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前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扩围,降准支持中小企业,如今在产品价格上又给予相应支持,更有利于环保业的发展及生存。

我国各地资源禀赋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污染防治的任务包括绿色发展的任务以及污染防治形势、社会承受能力大有不同,《意见》为此专门为各地探索创新预留了空间。有鉴于此,环保企业须借绿色价格机制的政策东风,回过头来检视企业,在提高治污技术水平上苦练内功。以创新为重点,在技术和服务上打造核心竞争力。为此,地方政府要督查环保项目结算进度,不得延宕甚至挪用环保经费。要派出督查组,采取听取专题汇报、查阅项目管理台账和资金拨付资料、实地查看项目进度等方式,全面检查环保资金和项目情况。实事求是清理PPP项目,切实保护合规PPP下民营资本经营的环保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