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探索推出住房租赁、军民融合发展等领域新债券品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8-07-19 15:3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日,在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8年债券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巡视员田原表示,持续推进企业债券品种创新。“创新品种企业债券已成为企业债券的主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在继续推进创新品种企业债券申报发行的同时,在工作中继续探索,在住房租赁、军民融合发展等领域,继续推出新的债券品种。”

目前,企业债券已陆续推出了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等16个专项创新品种。

今年,企业债券继续重点支持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标准化厂房、城市停车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田原指出,下一步,企业债券将继续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股市、债市、汇市等金融市场均产生了一定波动。田原表示,在债券市场上,具体表现在债券违约数量和违约规模的增加、一些高信用等级企业信用债出现违约,这些风险的背后,有企业经营原因,也有市场资金面原因,反映出在债券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

为有效防控企业债券领域的市场风险,田原表示,已经建立了早识别、早预警的债券风险防控体系。一是提前摸排,每年年初即全面梳理当年兑付的企业债券偿债资金准备情况,摸清企业债券信用风险底数。

二是部门联动,与中央结算公司等企业债券登记结算机构建立本息兑付联动机制,做好兑付通知、公告、划款等各个环节的预警和应对预案。

三是重点跟踪,会同省级发展改革委对违约风险较高的债券加强督导协调力度,确保风险得到及时有效防范。

此外,按照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原则,对于已发生违约的债券,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参与各方的积极性,通过债券发行人、投资人、主承销商、律师事务所之间的反复沟通协调,达成各方均接受的处置方案。今年以来,完成“11蒙奈伦债”等违约债券的风险处置,取得了市场广泛认可,充分维护了债券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总体来看,企业债券存量4.9万亿元中,违约企业债券51.4亿元,占比约千分之一,远低于2018年5月底商业银行1.9%的不良贷款率水平。今年以来,企业债券没有新增违约。不管是增量还是存量,不管是违约支数还是违约规模,企业债券违约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