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长飞光纤总裁庄丹:追“光”30年 再启新征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20 08:5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飞光纤总裁庄丹:追“光”30年 再启新征程)

“如果把公司比作人,长飞光纤今年有30岁了,而立之年登陆A股,这是长飞光纤新征程的起点。”在长飞光纤执行董事、总裁庄丹看来,随着5G、物联网的市场跃进,光纤光缆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长飞光纤将抓住机遇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并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7月20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飞光纤”)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作为光纤光缆行业的冠军,长飞光纤在国内率先实现商业化光纤生产,拥有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全产业链布局。

“如果把公司比作人,长飞光纤今年有30岁了,而立之年登陆A股,这是长飞光纤新征程的起点。”在上海证券报、约珥传媒联合打造的《直面掌门人》节目中,长飞光纤执行董事、总裁庄丹介绍了公司的成长历程和战略目标。在他看来,随着5G、物联网的市场跃进,光纤光缆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长飞光纤将抓住机遇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并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提前做到“世界第一”

“光纤是什么?一根与头发丝粗细相当的玻璃丝,但可容纳10亿人通话的信号传输量,这是铜质线缆完全无法企及的。”庄丹告诉记者,正是基于强大的传输能力,光纤成为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必备基础设施。

“长飞光纤是国内首家实现了商业化光纤生产的公司。”庄丹回忆起“昔日时光”。

时间倒回至30年前,面对通信行业对光纤的迫切需求,长飞光纤应时而生,公司引进荷兰飞利浦的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光纤光缆生产线。“进展非常顺利,我们公司1988年成立,1991年就进行了光纤、光缆的试生产,1993年就通过了国家验收。”

得益于通信行业的高速发展,长飞光纤也踏上了成长快车道。庄丹介绍道,在“宽带中国”的大战略下,三大电信运营商自2016年起大力推进4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提高了对光纤光缆的需求。“我们原先计划在2020年做到全球第一,但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提及公司的快速发展,庄丹爽朗大笑。

自1992年至今,长飞光纤的光纤光缆销量连续多年排名居前。权威机构CRU的报告显示,2015年、2016年,长飞光纤的光纤预制棒产能也达到了行业第一;2016年,长飞光纤在全球光纤、光缆市场的占有率已分别达到19.48%、9.8%。

快速发展带来了丰厚的经营业绩。IPO招股书显示,长飞光纤2015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38亿元、81.11亿元、103.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3亿元、7.17亿元、12.68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35%。

中国制造“优质样本”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长飞光纤堪称高科技制造业发展的优质样本。”庄丹表示。作为一家合资公司,在通信业大发展的巨大机遇面前,长飞光纤并没有满足于丰厚的利润回报。它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明确了自主、自立的目标。此后通过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实现了企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带动了国内光纤光缆产业的进步,改写了全球光纤光缆产业格局。

成立之始,与所有合资公司一样,长飞光纤引进国外成套生产线和技术,按既定的标准进行预制棒和光纤的生产。那时,这个一百多人的小厂,一年也有上亿元的销售额,日子“很好过”。

“转折点是在2002年,长飞光纤自主研发了低水峰光纤,这标志着公司正式迈上了自主发展之路。”庄丹回忆起当年决定命运的一步,依然很激动。2002年,美国康宁公司推出了低水峰光纤,这种高性能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市场。如果长飞光纤不能迎头赶上,则意味着将市场拱手予人。

狭路相逢勇者胜,长飞光纤只能选择背水一战。面对国际巨头的居高临下,长飞光纤管理层果断出手,组建研发团队和技术攻关小组,从材料、设计、工艺到生产,在技术细节和工艺设计上逐一突破……终于在稳固、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

IPO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长飞光纤及其子公司拥有境内外专利权329项,其中发明专利170项、实用新型专利157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

“国内做光缆的企业可能有100家,做光纤的可能有15家,但能做光纤预制棒的只有5家。长飞光纤则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3种预制棒工艺生产能力的公司。”庄丹这样介绍长飞光纤的核心竞争力。

资料显示,长飞光纤目前拥有完整的“棒-纤-缆”一体化生产能力。尤其是在优势竞争领域光纤预制棒方面,长飞光纤的PCVD工艺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平;同时也掌握VAD、VAD+OVD生产工艺,工艺水平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扩产备战新机遇

而立之年登陆A股,长飞光纤可谓“大器晚成”。庄丹强调,公司虽已有港股上市平台(长飞光纤光缆),但作为“中国制造”的样本,公司同样看重A股的上市平台,希望借助A股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已经历过4G的高速发展,光纤光缆市场是否依然将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继续推进、5G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光纤光缆市场依然会保持较快增长。”庄丹进一步解释,就国内市场来说,一是城市规模扩张使现有光纤带宽不足,需要升级,4G的需求还在继续增长;二是推广“宽带扶贫、村村通”工程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三是5G、物联网普及后,可能100米就要有一个小基站,物理连接都要通过光纤支持,将带来巨大的新增市场需求。至于国际市场,庄丹笑言那还是个“蓝海”。

“长飞光纤还要扩大生产规模,此番登陆A股就是要解决公司扩产的融资需求。”正是看到了行业的后续发展空间,长飞光纤大胆扩充光纤预制棒和光纤产能。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募资约20亿元,其中14亿元将投建“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自主预制棒及光纤产业化二期、三期扩产项目”。

庄丹介绍,随着募投项目陆续投产,能够极大地提升公司光纤预制棒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公司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纵横延伸竞争力

登上全球光纤预制棒产业第一名的“宝座”后,长飞光纤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长飞光纤现在执行的是全产业链战略。”庄丹表示,公司不仅要保持全球第一,还要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强化核心竞争力,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强。目前,长飞光纤在往更上游的光纤涂料和更下游的核心光器件延伸,现有的生产设备也已经全部实现了自主研制。

强大的研发能力为长飞光纤“保驾护航”。庄丹向记者介绍,长飞光纤不仅有研发中心,还设有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人员超过600人。强大的研发能力可有力支撑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探索。

“除了内生能力,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庄丹透露,长飞光纤从成立起,就瞄准了国际市场,但由于此前光纤预制棒等产能短缺,公司着重满足国内宽带建设需求。未来,长飞光纤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海外销售占比进一步提高。“现在,A+H股架构也给公司带来了最优质的资本和市场资源。”资料显示,长飞光纤目前的海外销售占比约11.19%,提升空间巨大。

长飞光纤已经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IPO招股书显示,早在2015年,长飞光纤就在印尼建了第一家海外光纤制造厂,进行光纤光缆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已在多国多地设立境外销售办事处,在以色列、缅甸、南非等国建立了光缆厂,产品已成功进入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