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影子银行规模缩水 社融结构日趋优化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雨 2018-07-20 19:0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监管制度落地,表外融资逐步由表内融资替代,影子银行业务大幅下降;同时,限制行业融资渠道被封堵,社会融资结构得以优化。

“年初,监管部门明确将影子银行和交叉性金融产品风险纳入2018年整治工作要点。1月以来,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业务明显收缩。”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介绍,1月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业务新增规模分别较上月降低1315亿元和1790亿元,此后几个月基本都是负增长。

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委托贷款减少80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5万亿元。

“上半年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资金来源明显收缩。”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委托和信托贷款的部分资金来源于理财产品,上半年银行表内资金对表外理财产品投资下降1.76万亿元,其中6月份下降9156亿元。

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发展较快,部分资金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投向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存在一定的资产泡沫。

“前期有较多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去杠杆过程中,这些行业的不规范融资在减少。”阮健弘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5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上年低1.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末回落3.6个百分点。

盛松成表示,2017年以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范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部分平台贷款规模收缩,城投债发行规模持续下降。5月城投债发行规模锐减至749亿元,扣除到期规模后的净融资额为负930亿元。

此外,专家表示,一些资产管理业务在成立之初便与影子银行关联密切,不断推高利率水平、增加流通费用和交易成本,有意无意地引导金融“脱实向虚”。

历经五个多月的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我国资管业务新规4月27日正式发布,明确从打破刚兑、禁止资金池、抑制通道等方面严控风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资管新规发布后,限制了银行理财对非标资产投资,也限制了金融机构之间资管产品相互嵌套和相互提供通道。截至5月末,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22.3万亿元,较4月末减少5000亿元,降幅2%;非标投资占比15%,与新规发布之前持平,但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两高一剩”等行业的融资受到严格限制。

受这些影响,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阮健弘介绍,上半年,我国表外融资明显多减的同时,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同比多增,债券市场融资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8万亿元。

专家表示,表外融资等影子银行规模降幅明显,人民币贷款等表内融资虽然增加,但仍存在一定的融资缺口,需要监管部门关注企业流动性需求。

央行表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预计未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