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5亿罚单开给这家银行 美国证监会下手挺重!3年被罚568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安毅 2018-07-23 08:5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不正当处理操作存托凭证(ADR)发行,德银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下称“美国证监会”)支付近7500万美元的罚款。最近几年德意志银行可谓困境重重,官司缠身加上对高成本高风险业务的依赖,导致该行连续三年亏损,其中2017年税后净亏损5亿欧元。

(原标题:5亿罚单开给这家银行 美国证监会下手挺重!3年被罚568亿)

小喜悦,大忧伤。发布二季度初步业绩超预期不久的德意志银行,又立刻迎来了美国证监会一笔7500万美元的罚单(约合人民币5.07亿)!

因不正当处理操作存托凭证(ADR)发行,德银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下称“美国证监会”)支付近7500万美元的罚款。

这也是近三年以来德银第八次因涉诉事件被罚款,累计支付罚金已超过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8.33亿)。官司缠身加上对高成本高风险业务的依赖,也导致其连续三年亏损,即使是超预期的二季度初步业绩,也被业内诸多质疑。截至周五收盘,德银股价在法兰克福市场年内累计下跌超过35%,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欧洲大银行股。

今年6月初,德银CEO发布声明称,德银一直都在对自身问题进行修复,以加强其内部管控环境和基础建设,缓解公司内部和监管部门的担忧。“目前德银正在高度集中精力解决其美国子公司的问题,未来也将继续努力”。

因不当操作ADR被罚7500万美元

据7月20日消息,德意志银行的美国存托银行经纪商部门当日同意支付7500万美元,以解决他们在美国违规发行存托凭证(ADR)的指控。

关于ADR违规行为的调查是从2016年底开始的。当时美国证监会向多家ADR存托银行发出传票,调查该些银行是否违反防止市场滥用,以及税务欺诈的管控措施。

其中一个询问重点是,银行有没有在本身无持有股份下,预先发行ADR。由于每个国家收市时间不同,这个做法可令交易更加畅顺,但监管机构忧虑,预先发行ADR将导致滥用“无货沽空”的非法行为,同时此类操作会被用于不同税收制度之间的非法套利。

美国证监会表示,德意志银行信托美洲公司和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向客户提供ADR,这是代表外国股票所有权的证书,但实际上并未提供实际股票支持,这样的ADR属于滥用行为。该委员会补充道,由于两家德银旗下公司未能履行相应职责,目前已经同意支付3000万美元的罚款和利息,并将被没收4500万美元的利润。

据了解,ADR是海外公司在美国挂牌买卖的证券,相关股票是寄存在大型银行之中。按照规定,出售或转让ADR的经纪商通常负责确保将匹配数量的外国股票存入托管方。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多家国内赴美上市公司都选择德银作为纳斯达克上市ADR项目的存托银行,其中包括京东、汽车之家、去哪儿网、51Talk等知名企业。

3年内多张罚单缠身,净利连续下滑

这并非是德银今年收到的唯一一张罚单。公开信息整理显示,近三年来,德银八次因各类涉诉事件被罚款,累计支付罚金已超过84亿美元,其中包括2018年了结的两张罚单。

最近几年德意志银行可谓困境重重,官司缠身加上对高成本高风险业务的依赖,导致该行连续三年亏损,其中2017年税后净亏损5亿欧元。今年一季度,该行净利润降至1.2亿欧元,同比缩减幅度高达79%。

今年4月,评级机构标普称,德银的管理层重大变动凸显其面临“战略挑战”,或就此引发更多耗费资金的重组行动,令原本就已大幅增长的利息开支进一步攀升,从而引发更多流动性风险,及市场对其偿付能力的担忧。

为此,标普宣布将德意志银行长期信用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A-”信评暂时不变。今年6月初,标普将德银评级由“A-”下调至“BBB+”。

另一方面,德银的股价也表现不佳。今年6月底,德银股价在法兰克福市场跌破9欧元,创下历史新低。主要原因则在于,投资人对4月份上任的德银CEO克里斯蒂安-索英(Christian Sewing)及其削减全球投行业务,重新专注欧洲核心业务的战略能否奏效产生怀疑。

此外,当地时间6月28日,美联储公布压力测试结果《2018综合资本分析与检查:评估框架与结果》。报告显示,德银未通过该环节的测试,美联储认为“整个公司的资本规划存在重大缺陷”,而德银也是唯一一家未得到通过的银行。报告指出,德意志银行在风险管理、数据管理,以及应对压力测试的方法都存在问题。美联储认为,“德银目前的这些缺陷会影响其未来扩充资本的能力。”

索英此前也在6月初发布声明表示,德银(Deutsche Bank AG)母公司德意志银行集团(Deutsche Bank Group)的财务非常健康,资本状况良好,流动性储备充足,并一再强调德银财务稳定无需担忧。

声明还表示,德银一直都在对自身问题进行修复,以加强其内部管控环境和基础建设,缓解公司内部和监管部门的担忧。目前德银正在高度集中精力解决其美国子公司的问题,未来也将继续努力。

德银日前称,该行已经在裁减员工的计划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其员工人数减少了1700人左右,至略多于95400人。该行在5月下旬宣布,为了进一步控制成本和提高盈利,计划在2019年前裁员人数增加7000人。

二季度初步业绩超预期

事实上,在7月20日的罚单之前,德银刚刚披露了定于7月25日正式公布的部分财报数据初值。

该行预计,今年二季度净利润约为4亿欧元(约合6.634亿美元),约为此前市场预期值的2.5倍;预计二季度税前利润约为7亿欧元,约合市场预期值的2.2倍;二季度营业收入也略高于市场预期,止住了急剧下降的势头。

强劲的盈利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德银的成本降幅都将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这对于这家正在“节流”以恢复盈利能力的银行而言,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好消息,德银当日股价在法兰克福市场和美股市场均闻风大涨。

不过,亮眼的数据也引发业内质疑。譬如,德银已披露的业绩增长多来自一次性项目,二季度营业收入中就有1亿欧元来自资产出售和技术性项目;德银的交易收入明显下滑等。

也有分析师和投资者称,现在就对德意志银行是否已经走上了一条可持续的复苏之路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

此外,德银在中国设立的独资法人银行——德意志银行(中国)近期也迎来好消息。德银中国在7月11日获批成为第六家可以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的外资银行。

考虑到外资行参与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以熊猫债业务为主,德银中国获得这一资质,将有利于其发挥境外客户资源,吸引更多的境外企业到中国债券市场发债。

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德银中国连续多年净利润下滑。其中,去年该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2%至13.3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亿元,同比下滑53.4%,降幅较2016年进一步扩大。截至去年末,德银中国总资产约550亿元,较年初减少2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