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融租赁“恋上”金融债 年内补充“弹药”48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7-24 08:4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金融租赁公司扩容速度明显加快,由于监管部门对其资本实力进行“高标准、严要求”,金融租赁公司发力补充资本的“战役”也因此打响。7月23日晚间,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银金租”)公布其2018 年金融债券发行结果,其实际发行总额与计划发行总额一致,均为50亿元,票面利率为4.49%。

(原标题:金融租赁“恋上”金融债 年内补充“弹药”480亿元)

截至目前,金融租赁公司获批发行的债券债项评级全部为AAA级

近年来,金融租赁公司扩容速度明显加快,由于监管部门对其资本实力进行“高标准、严要求”,金融租赁公司发力补充资本的“战役”也因此打响。除借力股东大举增资外,发行金融债也是金融租赁公司补充“弹药”的重要手段之一。

7月23日晚间,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银金租”)公布其2018 年金融债券发行结果,其实际发行总额与计划发行总额一致,均为50亿元,票面利率为4.49%。此前,浦银金租曾公告称,发行金融债券主要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来源。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包括浦银金租在内,今年以来已有哈银金租、建信金租、民生金租等11家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达到480亿元,规模已近2017年全年。

浦银金租50亿元金融债

登陆银行间市场

根据浦银金租公告,“18浦银租赁债”的发行总额为人民币50亿元,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计息方式为附息固定,票面利率为4.49%,在近期发行的金融租赁金融债中处于较低水平。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评定,“18浦银租赁债”的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中诚信国际表示,该评级是基于对宏观环境、行业环境、母行浦发银行及浦银金租自身的财务实力评估确定的,肯定了浦银金租强大的股东背景、有特色的专业化经营优势、较为充足的资本实力以及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过,中诚信国际亦指出,由于浦银金租资金主要来自银行同业借款,存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未来中长期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展。

针对此次50亿元资金的用途,浦银金租表示,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来源。浦银租赁会将本次募集资金用于期限匹配的低风险优质租赁项目,大幅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公司资产负债期限配置,降低公司的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公开信息显示,浦银金租成立于2012年,当前注册资本为50亿元,系浦发银行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61.02%。浦银金租表示,公司致力于国产干/支线飞机、航空设备、船舶、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设备、工业制造设备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创新租赁产品和优质服务,开展专业化的租赁业务。

截至2017年末,浦银金租总资产为522.5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4.50亿元,应收融资租赁款(含拨备)421.99亿元。2017年,浦银金租实现净利润8.21亿元。2015年-2017年,浦银金租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7.0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3.38%。截至2017年末,浦银金租的不良资产余额2.6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3%。

在业务发展方面。浦银金租2017年投放总额162.06亿元,期末租赁资产为515.89亿元,其中融资租赁资产(含拨备)为421.99亿元;经营租赁资产净额为93.90亿元。截至2017年末,租赁资产按租赁物类型划分,前三大类分别是土地、房屋及构筑物322.16亿元(占比62.45%),交通运输设备126.38亿元(占比24.50%),专用设备28.41亿元(占比5.51%)。

690亿元发行计划获批

融资成本持续走低

事实上,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的热度提升,与今年以来其在ABS市场遇冷的情况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间市场共有9家金融租赁公司合计发行11款ABS产品,合计发行规模345.67亿元。而今年以来,尚未有金融租赁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ABS产品落地。

“股东增资、金融债、ABS,基本是金租公司补充资金来源的‘三驾马车’”,北京某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发行ABS是扩展公司融资渠道、改善企业资金匹配结构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被众多公司所青睐,但他所在的公司今年并没有选择此种融资模式。“一方面是今年公司在股东的支持下完成了增资,资本较为充足,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发行ABS的融资成本较高。”

而反观金融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哈银金租、建信金租、民生金租等11家金融租赁公司发行15只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达到480亿元,规模已近2017年全年(499亿元)。此外,根据上述11家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债的央行获准公告,其在今年合计发行计划规模达到690亿元。其中,招银金租和建信金租发行计划规模最大,均为120亿元。

2018年下半年,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的速度明显提速。7月份以来,已有交银金租、招银金租等4家公司发行160亿元金融债。而从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来看,走低趋势明显。今年上半年,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的金融债票面利率集中在4.88%-5.50%之间,发行期限主要为3年期。而7月份以来发行的4只债券,票面利率均在5%以下,且自4.88%逐渐低至4.4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发行的15只金融债中,债项评级全部为“AAA”评级,主体评级方面,除哈银金租为“AA+”外,其余公司均获得了“AAA”评级。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募集资金,金融租赁公司还可以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广泛资源,有效加强与交易对手方的深入合作,通过增强标准化产品的运用,参与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交易。随着金租业务规模不断提升,金融租赁公司补充资本的迫切需求将持续寻找突破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