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A股市场能否引来活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24 10:1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银行理财产品股票 投资开闸能否为A股市场引来活水)

为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精神,7月20日,“一行两会”同步发布了相关的政策文章或实施细则。这其中,尤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银行理财 新规”)最受人关注。

“银行理财 新规”的内容多达85条。公募产品可以投一部分非标、老产品可以投资新资产、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门槛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等内容尤其引人注目。不过,从资本市场来看,最令人关注的就是“银行理财 新规”为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市开闸了。从目前的相关规定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是不能进行股票 投资的。但“银行理财 新规”解除了这一禁令,明确规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权益类资产等。7月20日上证指数大涨2.05%,显然是有先知先觉的。

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股市,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利好。一直以来,A股市场一直盼望着银行资金能够进入股市,但遗憾的是,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大门一直都是关闭着的。而且从银行业的监管来说,更是将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当成了银行监管的一个重要内容,股市常常因此受到牵连。如今,“银行理财 新规”终于为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打开了方便之门,这对于股市来说,当然是一件大好事。

而既然银行理财开闸了,那么,银行理财产品能否成为A股市场源源不断的资金源泉呢?这显然是A股市场最期盼的事情。毕竟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达到了30万亿(截止2017年末)的水平,这是让A股市场非常眼馋的一个数字。为此,有市场人士按照理财 新规所规定的“每只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进行推测,新规理论上可为A股市场带来3万亿的增量资金。

那么,“银行理财 新规”真的能够为A股市场带来3万亿的增量资金吗?或者说,银行理财产品会成为A股市场源源不断的资金源泉吗?答案显然难以让人乐观。

虽然“银行理财 新规”为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开闸了,但投资股市只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个选项而已,至于银行理财产品选不选股票 投资这一项,这就是银行理财产品本身说了算的。而根据规定,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主要属于权益类理财产品与混合类理财产品。而其他理财产品(如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是不能进行股票 投资的。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是都不能开展股票 投资的。虽然“银行理财 新规”为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开启了闸门,但现有的这些银行理财产品要进入股市其实并不容易。因为现有的这些银行理财产品都是有协议的,那怕就是权益类理财产品与混合类理财产品,在协议中都是不包括进行股票 投资的。因此,除非修改现有的产品协议,但这显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可见,现有的30万亿银行理财产品,能够流入股市的资金将会是非常有限的。

而且从银行方面来说,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将会是非常慎重的一件事情。毕竟20几年的中国股市,带给投资者的更多的都是亏钱效应,而银行作为百姓心目中的金字招牌,相信银行行长们也会格外珍惜。因为银行的理财产品一旦进入股市亏损了,这将严重损害银行业的形象,同时也将直接损害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因此,在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投资的问题上,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行长都会是非常慎重的,都不会将大量的银行理财产品投入到股市里,相反,只会严格地加以控制。

也正因如此,尽管“银行理财 新规”开启了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市的闸门,但银行理财产品大规模流向股市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当下这30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流向股市的可能性更小。股市要想吸引银行理财产品的加入,就必须要形成赚钱效应而告别亏钱效应,但这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使命。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大规模流向股市也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