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展壮大新动能带动就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6 07:2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发展壮大新动能带动就业)

在25日举行的促进就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表现出了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失业率保持低位、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等特征。

数据显示,1~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8%~5.1%的区间,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8%,为2016年开始开展该项统计调查以来最低值。二季度末,全国登记失业率为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

谈及接下来在促进就业方面的安排,孟玮表示,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二是发展壮大新动能带动就业;三是深入推进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四是着力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实训。

其中,新动能产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尤为明显。上半年,在“放管服”改革和“双创”政策促进下,民营经济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壮大,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力量。

对此,孟玮指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 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瞄准未来就业领域发展潜力,加强政策创新,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快速发展,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就业提质扩面互促共进。

不久前,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发改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在发布会上表示,《意见》的发布既是因为中央有要求,也是因为现实有需要。

据了解,《意见》主要涉及四方面内涵,一是稳增长,守住就业的基本盘;二是调结构,拓展就业新空间;三是促改革,激发就业新活力;四是抓重点,织牢就业保障网。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低于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两者差距不大,但依然引起了社会对于收入分配问题的密切关注。

对此,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回应称,实际上自2013年统计局正式发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以来,按季度看,有的季度收入增速略高于经济增速,有的季度略低于经济增速,总体是围绕着经济增速上下小幅波动。

常铁威进一步解释称,近年来,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也没有改变;但是,常铁威也表示,当前面临一些内外风险,部分行业地区,乃至部分人群的收入在短期内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对此,发改委一直在加强监测分析,防范内外风险。

据了解,为协调促进就业及保证收入分配的关系,发改委下一步将重点抓三方面工作,一是稳增长、惠民生、促就业,推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二是激发重点群体活力,不断带动居民增收;三是保基本、兜底线,对低收入群体、困难地区和行业要加大政策的保障扶持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