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大网贷重地刚刚出台新规 要求这类产品立刻下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8 09:2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广州互联网 金融协会发布“关于下架计划类理财产品及打击逃废债行为的通知”。 该通知表示,广州网贷机构需全面下架“锁定期+自动债权转让”模式的计划类理财产品;上报逾期借款人至各类征信机构,必要时采用仲裁、起诉等法律行动对逾期项目进行催收,共同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 互 金协会已先于广州于7月19日,向北京地区所有机构下发《加强业务合规性的风险提示函》,要求所有北京地区的p 2 p网络借贷平台立即下线“理财计划”类产品。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的一些平台已收到上述文件。“我们平台之前就已经把这类产品下架了,所以没什么影响。但是不少平台还有,据我所知,有的平台已经准备下架这类产品,不过也需要时间过渡。”一家平台负责任表示。

多地强调下架理财计划类产品

事实上,“理财计划”类产品早在2017年12月发布的《关于做好p 2 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就已明确提出,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

作为网贷重地的北京与广州本次发文再次强调该类产品需要立刻下架。从北京 互 金协会的发出的《提示函》即可看出,协会再次重申:网贷平台不得向投资人提供理财计划类违规产品。

此外,上海市互联网 金融行业协会联合浙江互联网 金融联合会、安徽省互联网 金融协会提出,鉴于“锁定期+债权转让”模式的计划类产品存在理财产品特征,易引发流动性风险,相关p 2 p平台应立刻开展自查,对不合规产品应尽快下架,并对出借人做好解释工作。

广州 互 金协会则表示,当前行业流动性风险较大,部分计划类理财产品在锁定期结束后无法及时完成债权转让,资金也无法按时回款,已造成出借人恐慌,因此要求所有网贷机构全面下架该类产品,并将下架的实际情况及时反馈金融监管部门。

业内人士认为,如此“一刀切”的方式是因为该类产品可能存在期限错配、规模错配等问题,并且投资人根本判断是否标的真的做到一一对应,目前大多数平台的债转标的激增,投资人不惜舍弃利息而保住本金的情况来看,该类产品弊端突显,潜在风险较大。

“我们平台一直没有理财计划类产品,不过业内一些大型合规的平台即便有做,只要标的对应,操作合规也是不会暴雷的,如果说让这些平台立刻下降所有活期类产品,平台出借人情绪以及用户体验会大受影响,有可能再次引发大面积赎回资金的情况。”一家华南地区网贷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发布网贷信披要求

与平台暴雷的消息同样多的是,各地协会与金融局也不断加大整治力度。

昨日,北京金融局率先一步对于平台的“信息披露”提出严苛要求。要求网贷机构按照1+3的要求聘请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财务报表、合规报告、第三方审计报告,并在官网上披露,并将以上材料作为硬性披露指标,将成为合规整改检查的一项。

事实上,目前北京地区满足披露上述所有信息平台并不多,部分平台只在 互 金协会信披系统中披露了相关报告,但未在官网进行披露,而另一部分平台则仅停留在披露基本信息层面,信披水平进展缓慢。截至目前,北京平台积木盒子、网信普惠、工场微金、宜信、宜人贷、爱钱进等在内的10家平台符合上述要求。

此外,北京 互 金整治办、深圳 互 金整治办相继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 p 2 p 网贷现场检查工作。上海、广东、浙江等地随后也表示将重启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广东一家网贷平台向记者表示,目前平台已经进行了不止一次的现场检查,其实无论从产品、信披、存管等都已经算达到了合规的要求。

杭州将率先启动“帮扶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深圳、浙江多地已发布网贷业务退出指引文件,其中包括严格落实 “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业务规模不再增加”的要求;及时、完整做好相关信息的披露工作并定期报送;若出现项目逾期,严禁跑路、失联,要与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并确保正常营业,制定并披露解决方案。

其中深圳 互 金协会则表示,需要分清“累计交易量或成交额”与“代偿余额和存量规模”的区别。p 2 p网贷机构应做好与平台出借人的沟通,制定合理的偿付计划并及时公开。

杭州市互联网 金融协除了发布业务退出指引外,同时将并启动“帮扶行动”。据悉,拟成立的浙江网贷行业杭州市帮扶工作小组将为会员企业中诚实守信、有持续经营意愿但面临风险的网贷平台提供帮助。此外,该帮扶工作小组也将是全国 互 金行业首个由自律机构牵头的风险化解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