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巴基斯坦“变天”,世界冠军当选新总理!中巴关系会……?

来源:fx168 2018-07-29 15:0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5日,巴基斯坦迎来五年一度的大选。

26日,正义运动党候选人、前板球世界冠军伊姆兰·汗宣布赢得大选。

从运动员到巴基斯坦总理

获得巴基斯坦唯一一个板球世界冠军

伊姆兰·汗今年65岁,父亲是一位土木工程师,毕业于牛津大学,曾是英国伍斯特郡板球运动员。

板球(Cricket),又称木球,被称作“绅士的游戏”,起源于英国,盛行于英联邦国家。

伊姆兰·汗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成功的板球队队长,1992年带领该国赢得了历史上唯一一次板球世界杯冠军。

退役后,创立正义运动党

退役后,伊姆兰·汗在1996年创立了正义运动党,并出任党主席。

2013年是正义运动党的一个分水岭,2013年之前,正义运动党在议会中只有1个席位。2013年大选中,正义运动党获得43个议会席位,一跃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党。

打破两大家族“轮流坐庄”

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多数人从事农业,所以,目前巴基斯坦依旧存在着强大的地主和地方豪强势力。

巴基斯坦的经济和人口主要集中在旁遮普和信德两省,旁遮普省势力的代表是谢里夫家族,信德省势力的代表是布托家族。

两大家族背后分别是穆斯林联盟和人民党。可以说,过去几十年,巴基斯坦选民只有两个选择:穆斯林联盟(谢里夫家族)或者人民党(布托家族)。

尽管这两个家族一直都负面缠身,政绩欠佳,但并不妨碍他们一次次当选。

一个例子就是:巴基斯坦现任总理是夏巴兹·谢里夫,其哥哥纳瓦兹•谢里夫曾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担任总理前是旁遮普省的首席部长(英联邦国家官职,类似于省长),当选总理后,他的儿子接棒成为旁遮普省的首席部长。

竞选口号:反腐败、建设福利国家

本次大选,伊姆兰·汗的竞争对手正是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

伊姆兰•汗能战胜夏巴兹·谢里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的竞选口号对巴基斯坦选民很有吸引力。

伊姆兰•汗在竞选集会上号召:“是时候站起来拒绝腐败的政党了,他们蚕食了所有的资源,导致国家破产。”

伊姆兰·汗说,巴基斯坦腐败的精英阶层掠夺了国家亿万卢比的财富,而巴基斯坦有2500万失学儿童,公众缺乏足够的医疗设施和干净的饮水。

同时,伊姆兰·汗还承诺将建设“伊斯兰福利国家”,在五年内提供500万套可负担的住房。

虽然现在伊姆兰·汗成功当选,但面对两大家族根深蒂固的势力,他的总理之路并不好走。政治之外,巴基斯坦经济目前也有很多困难急需处理。

巴基斯坦经济:增速还行,但困难也很大

经济总量和陕西省相当

2017年,巴基斯坦GDP总量约3050亿美元,和陕西省GDP总量相当,但陕西省人口总量不到4000万,巴基斯坦人口约为2亿。

2017年,巴基斯坦经济增速也达到5.79%,在全球各国中也不算太低。

经济支柱:纺织业、服装业

巴基斯坦的基本地形是“沙漠+一条大河”,比较适合种植棉花,所以巴基斯坦的经济支柱也是纺织业、服装业。

货币贬值,外储即将耗尽,穆迪将评级降至“负面”

以单一农业为主的经济一大弱点就是抗风险能力差,今年以来,由于美元升值,新兴市场货币不断贬值。

连贬三次,贬值幅度达15%

巴基斯坦目前实施的是央行主动管理的固定汇率制度。

今年6月11日,巴基斯坦央行宣布将卢比贬值 3.7%,至每美元119.84卢比。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巴基斯坦卢比第三次贬值,半年时间累计贬值幅度达15%。

外汇储备只剩50美元/人

货币贬值可以刺激纺织业、服装业出口,但也会带来资本外流,巴基斯坦央行6月份第三次贬值后,媒 体报道: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大约只有100亿美元,是最近3年来的最低水平,平均下来每人只有约50美元外汇储备。

同样也是在巴基斯坦央行第三次贬值后,6月21日,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巴基斯坦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但仍维持在B3等级。

除了巴基斯坦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很多人也都关心新党派上台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会发生变化吗?

新总理、美媒都称中巴关系不会变

新总理:中巴经济走廊实现发展的“黄金机遇”

针对中巴关系及中巴经济走廊。伊姆兰·汗在该党的竞选宣言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振兴经济、实现发展的“黄金机遇”。

伊姆兰·汗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国家发展注入了动能,也为广大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福祉。未来,走廊将得到巴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期待走廊建设继续深入推进。”

各项数据也证实了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经济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经济走廊建设已为巴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6万个。

预计在2015-2030年将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加上相关产业,将为巴基斯坦创造至少350万个就业岗位,惠及近2000万人口的家庭,而巴基斯坦的总人口也就2亿左右。

即使是美国媒 体也认为伊姆兰·汗的上台不会改变中巴关系。

美媒:中巴关系不会变

针对巴基斯坦大选,美国之音刊登了一篇名为《巴基斯坦大选会否影响中巴经济走廊》的文章。

这篇文章先是对中巴经济走廊进行负面报道:中国向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投资超过460亿美元,让巴基斯坦负债累累。中国公司和商品的涌入,让巴基斯坦本土企业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但在这篇文章的结尾处,作者带着无奈的语气承认:“此次大选期间,中巴经济走廊并非竞选各方的主要议题”,并援引分析人士的话得出结论:“此次巴基斯坦大选后,无论谁上台,都不会大幅度调整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

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走势扑朔迷离,以巴基斯坦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

如果伊姆兰·汗等兑现竞选承诺,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经济更上一层楼,中国也将从中获益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