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瞄准四大好处 险企“上云”成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30 07:2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瞄准四大好处 险企“上云”成趋势)

“未来,云计算系统会作为金融行业重要的基础设施而存在,上云是正确的选择。”安心保险总裁助理兼首席技术官(CTO)黄坤近日受访时称。

记者调查获悉,最近三年仅全业务接入腾讯金融云的保险公司已有10家,它们借助云计算等技术来优化、提升自己的业务。此外,出于后续业务合作等方面考虑,保险公司在选择云合作对象时,也会考虑其不同背景和基因。

瞄准四方面好处

腾讯金融云保险行业总监高嵩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腾讯金融云目前服务了超过6000家金融用户,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交易所、互联网 金融等领域。其中,保险行业方面,自2015年安心保险接入起步,如今已有10家新险企实现全业务上云,并通过了监管的开业验收。传统险企方面,腾讯云和泰康、人保和太保等险企已有专有云方面的合作;保险经纪领域,也已助力泛华保险、微保等上云。

“当时决定上云,主要是希望为未来打造高可靠性、可快速扩展、及时响应业务需求的基础设施。”黄坤认为,保险公司上云,至少能获得四方面的好处:第一是节省自行搭建机房、网络和软、硬件等基础设施的成本;第二是可以快速部署出业务系统;第三是公司系统性能提升,具备自由应对处理大流量、高并发业务的能力;第四是可以对未来业务提供长期适配能力,特别是在互联网业务小额、高频趋势下。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一些险企出于信息安全、掌握核心技术等考虑,对于上云有一定顾虑。高嵩认为,企业会从业务发展的角度寻求最理想的信息技术(IT)解决方案,作为云服务提供方,需要在安全性、专业性上提供过硬能力。

上云只是第一步

“上云只是第一步。”黄坤表示,安心各业务部门都希望利用最新科技,优化提升销售、承保、风险识别、理赔、服务等保险各流程。

高嵩表示,从目前上云的险企看,上云的需求主要来自于销售环节的压力,特别是网销业务的瞬时大量业务的应对和处理。

不过,从保险流程看,在核保、核赔、反欺诈等业务上,云计算平台辅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可以发挥一定作用。如今,云计算平台之于保险公司,已经从最初仅作为技术提供方,到可以在智能、数据、业务层面助力业务发展。

目前,向保险公司提供云输出服务的平台,包括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包括平安、众安等技术型险企。记者了解到,出于后续业务合作等方面考虑,保险公司在选择云合作对象时,会考虑其不同背景和基因。比如,腾讯在社交上有优势,阿里在电商上领先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