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众安在线遭遇“水逆”:股价下跌不止 又收监管函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牧云 2018-07-30 08:5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已采取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排查相关的业务风险,并对问题予以改正。据悉,众安在线曾于近期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情况,公司上半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51.32亿元,占2017年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59.57亿元的86.15%。

(原标题:众安在线遭遇“水逆”:股价下跌不止 又收监管函)

“公司已采取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排查相关的业务风险,并对问题予以改正。同时对保险人的有效保单,提供理赔及相关后续服务,确保被保险人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互联网保险凭借先天优势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弊端也在逐步暴露。以众安保险为例,股价一蹶不振、净利润亏损,如今多个监管函指出,其管理也存在诸多漏洞。

企业内部管理有漏洞

7月26日,银保监会公布了[2018]67号监管函,其中指出众安在线理赔内控管理不严,且理赔系统存在漏洞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部分案件未按规定时限立案。2015年至2017年期间,众安在线货运险、物流责任险赔案中有101件赔案存在报案后15个工作日内未进行系统赋值估损也未进行人工估损的情况。

二、部分注销、零赔付案件未按规定留存相关信息。2015年至2018年3月11日期间,众安在线货运险、物流责任险报案注销(立案前注销)案件共计179件,其中164件未留存相关说明材料。2017年,货运险、物流责任险零赔付案件共计4406件,其中2311件未留存相关说明材料。

三、部分案件未按规定时限提取准备金。2015年至2017年期间,众安在线货运险、物流责任险赔案中有27件赔案存在未及时提取已发生已报告未决赔款准备金的情况。

四、有案件存在估损不谨慎的问题。2017年1月公估公司出具的公估报告对该案件的估计损失为400万元,在未取得被保险人相关承诺和保证的情况下,众安在线2017年末在理赔系统中确定的估损金额为85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近几个月以来,众安保险频繁收到监管函,比如,6月底监管就指出,其存在超限额投资单一资产等险资运用问题。对于公司内相关问题目前的整改情况以及未来规范化管理的措施,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积极通过内部梳理自查,发现货运、物流责任险业务相应问题后,立即开展内部调整改进,按照监管函件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进行流程及服务的整改。公司已采取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排查相关的业务风险,并对问题予以改正。同时对保险人的有效保单,提供理赔及相关后续服务,确保被保险人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股价一路下跌

除了疲于应付各种监管函,最让众安保险闹心的应该是其一蹶不振的股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1只新股赴港发行,而破发率却高达70.3%,而众安在线(股票代码HK:06060)就是其中之一,其在IPO破发以后股价就一路下跌让人咋舌。近期众安在线更是出现了9连跌的情况,连连创新低,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从7月11日起至7月23日,众安在线股价连跌9日,并且跌破40港元大关。之后两天股价小幅上扬,但始终没有突破40港元线,而喘息两日后,7月26日的股价又一次下跌。截至7月26日收盘,众安在线下跌1.89%,收于38.95港元。自历史最高位97.8港元至今,众安在线的股价下降幅度已达60%,甚至有人担心,众安在线可能会有退市风险。

据悉,众安在线成立于2013年10月,注册资金14.69亿元。前三位股东分别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53%)、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股10.2%)、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2%)。公司能在成立几年内快速上市和上述几家股东的努力密不可分。但背靠三巨头,众安在线应该没有料想到股价如今一跌再跌的境况。

有证券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股价如此下跌,一方面与现在的大环境有关。近来IPO炒得过热,使得估值虚高,资金面承压;另一方面众安保险公司自身业绩不佳也对股价产生不小的影响。

盈利能力波动剧烈

那么众安在线业绩到底如何?2017年年报显示,众安保险净亏损9.96亿元,较上一年度的利润同比减少了111倍。从季度上看,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众安在线的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6.2亿元、-4.0亿元、-1.7亿元、 -3.1亿元,多家券商在对众安在线近期的研报中出现了“亏损超预期”的字眼并纷纷下调了评级。

众安在线利润一直上不去是许多原因共同作用形成的。首先,近来众安在线将业务中心从短期产品转向了长期产品,这意味着将要计提更多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这也反映在2017年年报上: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金额从2016年的1.43亿元上涨到2017年的10.9亿元,同比上涨了663%。除此以外,占净保费收入的比例也从2016年的4.2%,增长到2017年的19.1%。同时,企业初期的发展需求导致对基础设施、产品研发的投入也很大。

其次,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也从2016年的104.7%上升到2017年的133.1%。随着互联 网 金 融行业监管加强,净化风险集中导致了该现象的出现。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动从长期来看对公司乃至行业都是有好处的。

第三,由于IPO融资款受港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因此汇兑损失达1.39亿元。

据悉,众安在线曾于近期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情况,公司上半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51.32亿元,占2017年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59.57亿元的86.15%。

记者梳理后发现,众安在线的业务规模扩张速度很快,但盈利能力的改善与否,在更多信息公布之前还不能断定。

巨大格局已经铺开

记者还注意到,尽管有许多不如意的情况出现,众安在线对于格局的铺开依然有序进行中。目前众安在线旗下有6家子公司,包括众安在线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全资)、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全资)等。其中众安在线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相关保险经纪业务在6月底收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而7月25日银保监会的公告显示,同意众安在线以自有资金出资9亿元人民币追加投资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股权。

在保险行业“产销分离”以及与互联网结合的大趋势下,众安成立了自身的保险经纪公司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可见众安在线的格局摆得很大,在保险行业的野心可见一斑。然而多项业务大规模同时扩展,对资金面会有很大的挑战。接连下跌的众安在线股价,对众安在线的未来会否产生影响仍需要时间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