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科技股经历“至暗”一周 美股牛市到尽头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8-07-31 08:5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7月27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来分别上涨5.43%、12.08%、2.96%。美银美林研报显示,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近3%,如果将“FAANG”组合剔除,同期标普500指数表现则为下跌0.73%。

(原标题:美科技股经历“至暗”一周 美股牛市到尽头了?)

科技股一直是引领本轮美股牛市的重要引擎。但进入二季报集中披露期,多家美股科技巨头深陷泥沼。

机构提醒投资者警惕美股科技股泡沫风险,并建议抛售。雅虎前副总裁Adam Taggart甚至将“FAANG”比喻成“煤矿里的金丝雀”,暗示只要“FAANG”的走势开始掉头向下,美股离崩盘也就不远了。

美股科技股“跌落神坛”

美股五大科技股巨头“FAANG”组合中,首先沦陷的是今年股价涨幅第二的流媒 体视频巨头奈飞(至7月27日今年股价上涨85.04%)。7月16日盘后奈飞的二季报数据显示虽业绩上扬,但华尔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投资指标——新增用户数量仅为515万户,远不及一季度的714万户。奈飞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幅下跌近14%。

时隔一周,同样因用户增长放缓,脸书沦陷。7月26日,脸书股价暴跌18.96%,市值蒸发近1200亿美元,成为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一天内市值损失之最。

近年来科技股暴跌纪录

数据来源:36氪

上周“FAANG”中,谷歌因被欧盟处以天价反垄断罚款43.4亿欧元致净利润腰斩;另有多只科技股失陷。尤其7月27日美国二季度GDP靓丽数据出炉当天,推特因业绩增长不及预期,股价断崖式下跌20.54%,市值蒸发66亿美元,创下近三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FAANG”中,除亚马逊略涨0.51%,其他科技巨头全线下跌。受此拖累,27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0.66%,1.46%,0.30%。

其他科技股中,英特尔于7月26日盘后发布的财报显示,虽营收与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但因数据中心集团业务的业绩表现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公司股价次日大幅收跌8.59%。27日西部数据和GoPro也均跌逾7%。另外,对于本周即将发布财报的特斯拉和苹果公司,市场看空心态较强。

机构建议抛售

截至上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已有64.2%公布财报,其中82%的公司业绩超出预期,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67%。然而一向在美股牛市唱“独角戏”的科技股,却在上周标普500指数11个行业中表现最差。数据显示信息技术板块当周下滑1.15%。

此前State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分析师Michael Arone表示,“科技领域成长股已经消化最好情况下的预期,如果情况变坏,投资者将承担相当大的代价。同时,业绩好于预期所能带来的回报也越来越少。”

壹壹天使创投CEO郑炜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投机气氛已经非常浓郁,科技、金融等领域短期利空刺激带来的暴跌情况透露了市场对价值的判断已经开始分裂。”

实际上,已有多家机构建议投资者抛售美股科技股。

其中美银美林分析师在研报中称,脸书业绩大跌眼镜就是景气周期末期的预警。有迹象表明科技板块的资金流入已经达到了泡沫区域,因此建议抛售科技股。

美银美林数据显示,各大基金今年迄今已向科技股投入360亿美元,为纪录最大规模。截至7月25日一周的资金流动数据显示,需求几乎没有下降,在量化宽松政策已实施10年之久后,投资者仍在继续追求回报。在社交网络巨头脸书公布表现疲弱的第二季度财报以前的一周时间里,投资者向美国科技股投入了6亿美元的资金。沃尔夫研究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克里斯·塞内克也在上周发布的给客户报告中敦促投资者卖出“FAANG”股票,“太多的热捧导致了这地股票的估值出现泡沫的迹象”。

说到互联网科技公司泡沫,不禁令人想起2000年科技革 命的辉煌,2000年3月10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达到了当时的历史新高5048点,整个世界为互联网带来的科技革 命感到疯狂。当时美国市值规模最大的10家公司中,有6家属于科技类公司,包括微软、通用、思科、英特尔、朗讯科技、IBM。但泡沫破裂后,目前只有微软还排在前十,但已从当年第一的位置滑落至第四。截至27日的美国市值规模最大的10家公司中,5家公司为科技公司,除微软外,其余均为“FAANG”公司。

目前美国市值规模最大10家公司

在诸多机构唱空科技股的环境下,市场也不乏看涨声音,Piper Jaffray分析师Michael Olson就表示,他依然坚信“FAANG”股票今年都还将上涨至少10%。

科技股或拖累美股下行

已经历了9年长牛的美股,今年以来仍不断刷新历史高位。

截至7月27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来分别上涨5.43%、12.08%、2.96%。

美银美林研报显示,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近3%,如果将“FAANG”组合剔除,同期标普500指数表现则为下跌0.73%。这意味着,科技股的沦陷或将拖累美股下行。

“FAANG”年初至今涨幅(截至7月27日)

上月富国银行高级分析师ChrisHarvey已表示科技股走势感到担忧,“一旦科技股转向下跌,将拖累整体市场,因其在标普500中所占权重达25%以上。”

雅虎前副总裁Adam Taggart则分析称,2013年“FAANG”的市值还只有1.2万亿美元,而5年后的今天已经翻三倍达4万亿美元,“FAANG”的上涨是推高股指的重要原因,而牛市结束也只需要出现情绪的逆转,而其将“FAANG”比作“煤矿里的金丝雀”的典故则源于之前矿工经常带金丝雀下井,而金丝雀对有毒气体敏感,一旦金丝雀死亡,矿工就会察觉井下存在有毒气体马上撤离。

华泰证券分析称,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与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造成的下跌来看,每次市场在顶部都会震荡6个月左右,美股牛市或许开始转向,不过多空双方依然有较长时间的拉锯战,未来可能依然出现反复震荡的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