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科技股二连三的跳水 是不是预示美股快到头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7-31 08:5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科技股二连三的跳水 是不是预示美股快到头了?)

上周是美股科技股的二季度财报集中披露期,数据出来之后,股价走势分化明显。特别是,Facebook业绩出来之后,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股价暴跌近19%,并拖累其它科技股,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Twitter和Snap股价都出现下跌。

科技股是不是泡沫破裂了?其实,投资者的这种担心,从今年年初一直持续到了现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被动型ETF资金涌入这些头部股票市场,而且从市场交易情绪来看,如今的乐观情绪不降反升,推动了纳斯达克指数创下新高。

再次印证了那句老话,每一轮大牛市走到最后,都涨得难以置信,而每一轮大熊市走到最后,都跌得尸横遍野。从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来看,市场预期和行动都在不断加强,反身性正完美的运行在正反馈阶段。我们很难预测正反馈的结束时间,但是,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当音乐停止之后,要尽快离场。

分化中的头部股票

上周五,在所谓“FAANG”五大科技巨头中,奈飞、facebook、已经大跌,同时,谷歌Alphabet、苹果公司也受影响,仅有亚马逊收涨0.51%报1817.27美元,涨幅为0.51%。其他科技股中,西部数据和GoPro双双跌逾7%。就连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也跌超3%。

事实上,随着美股二季度的财报陆续公布,近期美股科技股公司出现因部分财报数据不及预期导致股价大跌的情况越来越多。

7月16日,奈飞财报低于预期,公布之后,股价至今下跌了近10%。

奈飞2018财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9.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85亿美元增长40.3%;净利润为3.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00万美元大幅增长482%。虽然每股收益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营收、新增订户人数以及第三季度业绩展望均未达预期。推特二季度月度活跃用户3.35亿人,预期3.385亿人,上一季度为3.36亿人。

7月25日,Facebook财报低于预期,公布之后,股价至今下跌近20%。

Facebook发布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3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较市场预期低1.2亿美元,差距约0.9%。此外,日活用户14.7亿,月活用户22.3亿,均同比增长11%,但低于市场预期的14.9亿和22.5亿。

这是Facebook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营收不及预期,用户增长速度也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7月26日,亚马逊财报好于预期,公布之后,股价上涨0.51%。

根据亚马逊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最近一个财季,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AWS营收超过61亿美元,同比增长49%,带动了整体公司的获利。财报显示,亚马逊该季度总销售额为528.86亿美元,基本达到市场预期(533.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9.55亿美元,同比增长39%。但是,亚马逊净利增至25.3亿美元,合每股盈利5.07美元,是市场预估2.50美元的两倍多,上年同期为0.40美元。

7月26日,英特尔业绩低于预期,公布之后,股价至今下跌8.59%。

英特尔发布财报称,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17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50.06亿美元,同比增长78%。虽其营收与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但因数据中心集团业务的业绩表现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该公司上周五股价大幅收跌8.59%,报收于47.68美元。

更多被动型ETF涌入“FAANG”

随着近2年FAANG的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越来越多的钱流入被动型指数基金开始被动持有FAANG的股份。根据统计,2018年迄今有605个被动型管理基金和ETF重仓FAANG,各自前15%的仓位都由FAANG占据。这应该算是金融市场上投资最为集中的时期,仅仅5只股票就构成了ETF们大部分。

另外根据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美国资本市场的被动资产管理的规模高达7万亿美元,而其中有2万亿美元是过去5年里涌入的。被动型资产管理其实是简单的投资指数的基金,由于标普500等指数都是市值加权指数,头部的大市值公司在指数中占比很大,因此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这些公司头部公司的股价波动会极大影响这些被动型资产管理基金的净值波动。

市场情绪仍然积极乐观

本周二,7月31日苹果公司将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业绩,这将是科技股面临的下一个重大考验,市场普遍预计该公司当季利润和收入均出现两位数增长。

不过,尽管一些科技巨头股价跳水,但是这些股票集中在社交媒 体和一些半导体公司上,其他品类的科技公司还没有波及。市场情绪仍然呈现积极乐观的态度,加上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创出近四年来最快增速,更让投资者相信股市上涨根基依然稳固,持续了九年的牛市行情有望延续。

一个典型的情绪晴雨表就是,分析师推荐比例仍然居高不下,仍然在积极“热捧FAANG”。即便预期最差的奈飞公司,在45名覆盖奈飞的分析师中,仅4个给出“卖出”评级。Facebook的单日下跌创下了美国整个股票市场的历史之最,然而既便如此,在在47名覆盖Facebook的分析师中,仅2位给出“卖出”评级,2位给出“持有”评级,剩下的43位仍然将Facebook股票列入“买入”评级。

与此同时,美国税改效应,也在带动海外现金回流美国。据美国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估算,截止2016年底,美国企业海外未汇回利润的存量额高达2.6万亿美元,约合当年美国GDP总量的14%。其中有1.04万亿是现金及等价物形式。而这1.04万亿美元,近七成集中在信息科技行业。分公司来看,苹果、微软、思科、甲骨文、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持有海外现金最多的5家美股上市公司,它们无一例外都在信息科技行业。在美国税改这样的背景下,任何税收优惠期都有可能吸引美国企业的海外现金回流。而回流资金用提振股价的做法,现在是最为普遍的。

显然,在资金和情绪仍然积极的情况下,谈美股是否快到头,仍然需要进一步判断。毕竟,每一轮大牛市走到最后,都涨得难以置信,而每一轮大熊市走到最后,都跌得尸横遍野。越来越资金涌入头部股票,已经很好地证明了索罗斯提出的“反身性原理”。反身性原理是说证券市场表现与现实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加强,并最终走向崩溃。目前来看,反身性还处于正反馈阶段,音乐停止时,一定要尽快离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