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德良:风险偏好扰动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31 09:4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德良:风险偏好扰动行情)

本轮A股的修复回暖行情,主要缘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不过,风险偏好变化也会对行情造成扰动,本轮回暖行情也会一波三折。

先看指数运行格局,当前比较微妙的就是各大指数运行位置临近共振。像创业板综指,持续36个月的调整,已调整至2014年四季度至2015年初飙升前的平台位置。再观察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或上证指数,虽然经历了2016年至2017年间的反弹,但这半年的快速调整,当前位置也已大体回辙至上述区域。换言之,2015年见顶以来,各大指数一直处于结构分化状态,但现在这一状态正在发生改变,正转向共振。

指数的共振状态,不管向上还是向下,其冲击力不容小觑。若基本面实现逆转,就会不断驱动大盘上涨,甚至演变成系统性上涨行情。否则,就会转化为新一轮指数重心下移的力量。因此,当前及未来一些日子里,宏观基本面对大盘整体有着十分直接的影响。

未来2至3个月为重要观察窗口。若宏观面变化较预期好,大盘就此上台阶,否则行情就会趋弱。那么,风险偏好改变是如何影响当前市场运行格局的呢?我们可以从三类群体中寻找演变路径:

第一类是投资预期改变带来的,代表群体为基建及建材类、电力、金融类品种。其中,基建类股迅速反弹至60日至120日均线区域,建材类的水泥、钢铁表现最为突出,部分龙头股创出历史新高,大多数个股已上试250日均线。此时,估值水平要进一步纵深拓展,就需要更明确的宏观经济数据支撑,但这还需要时间。换言之,短期内这一群体将面临调整压力。

其次,就是超跌股的反弹。近期,市场正借国企重组改革主题(含军民融合),进一步拓展超跌股的反弹覆盖面,但这类品种更多依赖于超跌的力量。面对长期趋势下行的格局,要改变这一趋势并非易事,中短期内股价重心的上移,也需要大盘整体估值重心上移。现阶段,只要大盘整体维持稳定,市场人气也会支撑这批超跌股保持活跃。

真正决定行情趋势的,应该就是今年以来的领先股群体,包括创新科技和消费升级两大主题,像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当升科技、杉杉股份)、自主可控(北方华创、中国软件、美亚柏科、浪潮信息、中科曙光、海康威视)、消费升级(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爱尔眼科、通策医疗、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安琪酵母)等。此前,这些个股已形成中期上涨趋势,沿60日均线震荡上行。不过,近期这批领先股的估值定位并没有跟随市场风险偏好而上升,这是威胁本轮修复行情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因素。

以中国软件、北方华创为例。年初至今,这些个股持续引领行情,特别是6月底以来率先转强,但近期于年初高位位置遇阻调整,并再次回试60日均线。当然,短期是在消化一些负面消息影响。像上周,美股脸书、推特也因业绩不如预期或用户数不如预期,单日股价急挫约20%。还有,就是疫苗事件等的影响。不过,基于这些领先股的基本面十分清晰,今年以来所形成的中长期上升趋势一旦遭到破坏,纯粹从图表分析角度看,大体就是有效跌穿60日均线,那么,其年内上涨趋势就会改变,从而牵动成长主题整体估值下移,也会直接制约上述两类品种的反弹空间。本周就是最重要观察窗口。

因此,基于中长期趋势走弱,市场风险偏好也变化莫测,对周期品的博弈,不宜过度解读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对新产业新蓝筹的估值,也要注意全球估值预期的变化。策略上整体应保持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