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京共有产权房投机“紧箍咒”申购比例回归理性

来源:中证网 2018-08-06 09: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共有产权房投机“紧箍咒”申购比例回归理性)

北京住建委近日回应共有产权住房的某些质疑时,解释了自住房遇冷与转让受限之间的因果关系。该回应称,这种受限恰恰是对过去所有出售型保障房政策的纠偏,打消了投机空间,坚持了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真正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

北京共有产权房遇冷还在持续。

根据北京住建委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7日结束申购的顺义区金港嘉园项目,申购房源比仅为19.5:1,而稍早些时候密云区的首创·悦欣汇项目和顺义区的雅筑佳苑项目,申购房源比分别是14.4:1和31.9:1。

此前,作为海淀区第一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尽管申购房源比过百,中铁碧桂园项目却依然因“7成弃房率”而广为人知。这一项目的申购家庭约49939户,最终确定参加摇号的家庭为29364户。

户籍和工作都在海淀区的31岁男子陈诚(化名)到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今年3月1日下午参加中铁碧桂园共有产权住房选房活动的情形。

此前,陈诚一直比较看好强调居住属性的共有产权房项目,再加上海淀区申购政策性住房向来抢手,这次约五万户家庭申购400套房子,让他只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选房。

当他摇到了“不上不下又有点希望”的1600号,接到通知去到选房现场时,随着弃房家庭的不断增多,叫到的号离他越来越近,陈诚的心理却越发紧张,拿着提前审查好资料的贷款合同等材料的手“汗出个不停”。

陈诚告诉记者,共计约有4000户申购家庭被通知参与选房,最令他记忆深刻的是,由于地产商要求所有现场选房的人当场付清全款(定金,首付,贷款合同)。而房子只有400来套,排号靠后的购房者虽然希望不大,但为了一丁点希望,还是得准备好一百来万现金在那等着。

而让陈诚至今也颇为不甘的是,最后一位选上房的1536号家庭,离他只有几十号的距离。

申购房源比下降

2017年8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挂出《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实验至今已经推进了一年。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这一年中,作为北京建立“保基本、分层次、广覆盖”住房供应体系的主要抓手,共有产权房在土地供应、政策支持上,得到了北京方面的大力倾斜。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2017年,北京完成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出让中,共有产权房300.77万平方米,占比约31%。截至今年7月中旬,共有产权房土地出让完成61.97万平方米。

从成交套数来看,据统计,北京上半年成交新房1.06万套,其中共有产权房2013套,占比超过20%。

另据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统计,7月份北京共有产权房网签648套,是今年6月网签量142套的3.56倍,是去年7月网签量20套的31.40倍。

不过,尽管供需两侧数字都有所增长,但从此前经常被用来渲染楼市热度的申购房源比来看,共有产权房相对此前政策性住房,热度有所下降。

作为海淀区第一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上述中铁碧桂园项目的申购房源比是115.8:1,在已有的共有产权房项目中排名前列。

而近两月完成申购的一些项目,如密云区的首创·悦欣汇项目和顺义区的雅筑佳苑项目,申购房源比分别是14.4:1和31.9:1。

形成对比的是,2016年,海淀区第三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和中体碧桂园项目同样位于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的首创悦榕汇项目,其712套房源的申购家庭达148313人,申购房源比为208:1 。

对于这个现象,拥有海淀区共有产权房购房资格,却在今年4月在南六环购买了一套房龄超过20年的两居二手房的夏天(化名)却有不同看法。

夏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8月《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时,曾允许“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和代持机构经协商一致,可共同向其他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家庭转让房屋”,但9月20日,《办法》正式发布时,这一条被删去。

这也意味着共有产权房只能在具有共有产权房购房资格的群体中流动,流通性受限下,升值空间显然有限。在夏天看来,自己月收入在北京还算不错,未来有要二孩的打算,并且还可能把父母接来北京,“改善需求客观存在”。

而在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和大多数普通改善需求家庭一样,夏天的改善需求显然需要首套房的升值套现才有可能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