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财政政策发力方向明确 房地产资金继续受控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07 08:5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最新信息,各大银行近期纷纷开始行动,对最新的宏观信贷政策作出执行层面的调整。但记者从不同的商业银行渠道了解到,信贷投放发力信号是明确的,今年下半年银行层面的宽松力度较上半年会明显加大。

(原标题:财政政策发力方向明确 房地产资金继续受控)

据最新信息,各大银行近期纷纷开始行动,对最新的宏观信贷政策作出执行层面的调整。四大行之一的工行公司部近期对各分行下发文件,明确要求“推动全行抓住当前政府鼓励投资、特别是基建领域投资的有利窗口期,加大重点区域、优质业务、重大项目资源储备,特别是基础设施、棚户区等领域项目储备”,并指出“原则上公司贷款有效储备不得低于两个季度的投放额度,并做好随时投放的准备,特别是对重大在建工程项目要加快投放”。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的宏观信贷政策与上半年还是有较为明显的改变,但需要注意在宽松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严防金融资源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将成为政策监管的重中之重。

商业银行开始发力投放信贷基建加码获得资金支持

工行公司部近期对各分行下发文件,明确要求“推动全行抓住当前政府鼓励投资、特别是基建领域投资的有利窗口期,加大重点区域、优质业务、重大项目资源储备,特别是基础设施、棚户区等领域项目储备”,并指出“原则上公司贷款有效储备不得低于两个季度的投放额度,并做好随时投放的准备,特别是对重大在建工程项目要加快投放”。

信贷投向调整的背景,则是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要保障城投平台合理融资需求”等要求。“从满足资金需求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这将体现为地方政府债下半年加快发行,毕竟上半年发行偏少,只占全年额度不到20%;另一方面银行下半年加大基建类贷款的供给,尤其是传导效应明显、资本充足水平较高的大行、政策性银行。”一位银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认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一方面在理财细则发布前,部分金融机构处于观望状态;另一方面,7月20日央行发布资管新规执行通知指出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但老产品整体规模应控制在《指导意见》发布前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因此非标融资仍面临一定的收缩压力,7月新增社融规模可能低于新增贷款”。

但记者从不同的商业银行渠道了解到,信贷投放发力信号是明确的,今年下半年银行层面的宽松力度较上半年会明显加大。其中,资金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环保等政策明确支持的领域。

PPP退库高峰可能告一段落新增入库规模由负转正

PPP是财政发力的另一个重要观察角度:据兴业宏观的调研,PPP退库高峰可能告一段落,新增入库规模由负转正。财政部PPP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退库数量和规模延续了4月份以来的回落态势,单月退库规模继续下降,从3月份的单月1.3万亿回落到6月份的2027亿,退库项目数量也从3月份的1258个下降至182个;退库规模缩减的背景下,6月份新增入库规模992亿,在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后终于企稳回升。退库规模和数量正在逐渐接近高峰前水平,财政部退库高峰正式告一段落。

PPP作为近年来基建和财政方面波动最大的一个因素,自2017年下半年财政部开始整顿以来,大量PPP项目被清理退库,在这过程中各种乱象逐渐得到控制。目前财政部清理整顿的高峰已过,但企业下降的积极性目前仍未恢复,具体表现为新发起项目仍少、企业拿订单的动力较弱、新增落地项目规模偏低。规范之后的PPP已累积了不少停滞项目,未来能有多大作为还取决于配套政策的推进力度。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预计,依据过往3年信贷投放规律、政策较大调整以及7月央行推出MLF激励,7月新增贷款为1.2万亿元,同比多增46%,环比少增35%。他认为,由紧信用走向宽信用,贷款多增预计是常态。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配套措施让财政政策变得更加积极的一个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