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细则加速出台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08 08:2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细则加速出台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今年以来,吸引外资系列政策不断加码出台。当前,具体政策已步入密集落地期。地方层面也开始紧锣密鼓部署引资新举措。专家指出,作为“六稳”之一,稳外资关系到外贸、就业、投资等方面,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从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

据8日消息,顶层设计层面,下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顶层路线图日前出炉。国务院6月15日印发《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等六个方面部署23条具体举措,同时明确了包括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30多个部门的职责分工。

在7月底,我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相继实施,清单长度明显缩短,银行、汽车多领域大幅放宽外资准入。

7月30日,商务部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征求意见稿,拟放松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规定,股份转让时限由此前3年缩短为1年。

与此同时,地方也在紧锣密鼓加快部署。7月10日,上海对外发布“对外开放100条”,聚焦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开放举措中,金融开放比重最大,90%以上可在年内实施。

北京也于日前印发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包括构建推动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9大改革方向117项具体举措。其中关于开放的有18条,包括鼓励外商投资高精尖产业、加快首都金融业开放步伐、深化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等。

此外,包括广东、广西、青岛、深圳、成都等多地也都将扩大开放、吸引外资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例如,成都日前召开的对外开放大会上就提出,拟实施跨国公司“精准引进”“总部提升”“增资激励”三大计划。

专家指出,外资领域文件出台之密,为近些年来少见,这反映出我国深入推进自主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