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受够了公开业绩? 马斯克要私有化特斯拉对抗华尔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09 08: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我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难看”的财务数据似乎耗掉了马斯克最后的耐心,仅一周后马斯克就公开了特斯拉私有化的想法。

(原标题:受够了公开业绩? 马斯克要私有化特斯拉对抗华尔街)

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我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且,相应的资金有保障。”而在下方的评论区,马斯克还表示:“现在的股东可以继续投资私有化特斯拉,也可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套现离场。”

尽管这并非特斯拉的官方正式公告,但仍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当天上涨10.99%至379.57美元/股。

对于如此决定,在给全体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中,马斯克解释称,首先,股价剧烈波动,对特斯拉所有人、尤其是股东会产生影响;其次,作为上市公司,公开财务信息会影响特斯拉的决策,不适合特斯拉长期利益;最后,作为股票市场历史上最短缺的股票,公开意味着大量的人有动机攻击公司。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只有通过私有化的方式,才能避免以上问题继续影响运营,创造最佳环境,就像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Space X(太空技术探索公司)一样。

1、特斯拉的“麻烦”

自2010年6月登陆纳斯达克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上涨速度飞快,从当初IPO发行价17美元上涨至当前的每股379.57美元。2017年7月,特斯拉总市值超过50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越了美国汽车巨头福特、通用。

但过去8年间,特斯拉仅有两个季度实现盈利,汽车销量也不敌上述两家巨头的1%。

为此,华尔街的部分投资机构、对冲基金质疑,特斯拉的市值和前景是不是被高估了?

2017年12月,券商Cascend Securities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从“持有”下调至“卖出”。同期,摩根大通分析师Ryan Brinkman建议投资者做空特斯拉,并预计其股价未来12个月将下跌40%。高盛也预计特斯拉股价未来6个月将下跌34%至205美元,建议客户抛售特斯拉股票。今年6月下旬,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在报告中重申了对特斯拉的卖出评级……他们将目标集中在两点:一是特斯拉Model 3量产速度始终不及预期,不断消耗消费者的耐心;二是特斯拉成本过高,最终仍无法实现盈亏平衡。

在相关机构唱空特斯拉时,部分也在不断挖掘特斯拉的“黑料”。马斯克今年早期曾在社交平台上连发9条消息怒怼,认为对特斯拉的报道有失偏颇,甚至考虑自建网站评估任何文章的核心事实,追踪每一个记者、编辑和文章的可信度。

此外,作为上市公司,特斯拉面临季度收益周期,这为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为了稳定市场对特斯拉的信心,保证特斯拉依然能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支持,马斯克不得不集中全部精力在Model 3的产能提升上。

2、马斯克的“方案”

除了集中力量提升Model 3产能以外,为了稳定市场对特斯拉的信心,马斯克还提出了其他阶段性安抚方案。譬如,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为了使财报好看一点,曾大量裁员,要求供应商退还已支付的部分款项,只开发高价购车通道等。

今年1月,特斯拉发布了针对CEO马斯克的长期股权激励计划。如果特斯拉在未来10年后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则马斯克能获得多达558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如果该计划无法实现,马斯克的薪酬将会是零,为特斯拉免费打工10年。借此来稳定投资人对特斯拉和马斯克的信心。

然而,今年8月1日发布的特斯拉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突破40亿美元,同比增长43.4%;另一方面,其净亏损为7.175亿美元。整个上半年,特斯拉的亏损额达到了15亿美元。

“难看”的财务数据似乎耗掉了马斯克最后的耐心,仅一周后马斯克就公开了特斯拉私有化的想法。

按照马斯克的提议,收购特斯拉每股需要420美元,以此计算特斯拉的价值接近720亿美元。当前,马斯克持有特斯拉20%的股权,如果马斯克想要回购其他股权,至少要筹集超过570亿美元的资金。

在成为私人公司后,特斯拉可以不再披露人事变动、债务水平、生产和交付的汽车数量等信息。“对于像特斯拉这样具有前瞻性使命的公司来说,Space X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它在操作上更加有效率,这主要是因为它是私人拥有……我正在努力实现一个结果,即特斯拉在最佳状态下运作。”马斯克在内部信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