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共享住宿增长迅速弊端渐显 多国强化住宿平台监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10 08:5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共享住宿基于其较高的性价比,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欢迎。美国纽约市长白思豪近日签署针对共享住宿平台监管的法案,将要求爱彼迎在内的平台公开房东信息,并向违法者处以高额罚款。

(原标题:共享住宿增长迅速弊端渐显 多国强化住宿平台监管)

共享住宿基于其较高的性价比,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欢迎。但是由于其并非专业酒店,且缺乏相应监管,其多项弊端也逐渐暴露。美国纽约市长白思豪近日签署针对共享住宿平台监管的法案,将要求爱彼迎在内的平台公开房东信息,并向违法者处以高额罚款。

共享住宿发展飞速

今年5月,上海的王女士由于家中改造,需要找到短租的住处,但是由于很难找到愿意只租一两个月的房子,而住酒店则一方面费用较高,另一方面也无法放置他们较多的行李。于是,王女士想到了共享住宿。很快,她便通过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王女士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将自己房间拿出来短期出租的现在越来越普遍,比酒店更优惠,还更方便。我们现在出去旅游,由于带着两个孩子,住酒店要不就是不够住,要不就是套房超预算,找民宿更经济,还能自己烧饭。”

除了王女士,越来越多旅游者在出游时开始青睐共享住宿,共享住宿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房主加入了共享住宿的队列。近期刚刚将自己的房源资料上传到爱彼迎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房子地段比较好,靠近地铁站,平时一个人住一间,另一件留着租给出来旅游的人们。除了能获得一笔租金收入用于还贷,还能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分享彼此旅游的见闻。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 《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

对于共享住宿增长迅猛的主要原因,厦门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副教授王宝恒表示:“民宿这两年受到游客追捧,与其自身特点是分不开的。随着国内旅游消费升级,游客对吃、住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而民宿恰好满足了这种新需求。”

行业标准尚待确立

不过,共享住宿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

“有时在网上看图片很好,介绍也很动人,可是到了之后发现就是个老房子改造的,周围的环境不太好、房子的设施都很老旧,床单看上去也没换,卫生打扫的也不干净,还不如住快捷酒店了。”经常通过网络平台预定共享住宿的“背包客”小李告诉记者,“一人住有时也会有点担心安全问题,毕竟不是正规酒店。”

此外,由于房源提供者不是专业的酒店服务商,在相关的配套服务方面缺乏专业性。而对于房源提供者来说,少数房客在住宿期间破坏屋内设施、离开时卫生状况较差,也让房主感到“头疼”。

由于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及约束条款,对于住宿的游客或是房主来说,都会存在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而这些也是共享住宿普遍存在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共享住宿的管理不能简单套用酒店旅馆业的标准与服务规范,而是要根据共享住宿的特性,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预订入住、支付结算、安全卫生、房屋保养、服务培训等整个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

而一些共享住宿平台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品质的重要性。途家平台今年将推出民宿分级标准,助力提升民宿短租的用户体验与服务质量,通过积极尝试非标住宿的标准化探索,推动民宿行业稳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多国强化平台监管

除了住宿平台陆续提出行业标准,一些国家也开始着手监管共享平台。

美国纽约市长白思豪近日签署针对共享住宿平台监管的法案,将要求爱彼迎在内的平台公开房东信息,并向违法者处以高额罚款。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全球多地正制定加强对共享住宿的法规,以避免行业乱象频发。据悉,这项法案会在180天内生效。

支持者认为,这项法案有利于打击非法短期出租,爱彼迎纽约公共政策部门主管梅策尔表示:“许多负责任的房东目前正面临激进且不受限制的监管,并担心这项新法规将引发不良后果。”

日本也于6月中旬颁布 《住宅住宿事业法(民宿新法)》,规定房主需向日本各都道府县等提交申请,才可经营民宿。据统计,此前在爱彼迎上登记的约5.5万家日本民宿,仅有一小部分在今年旅游旺季符合日本官方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共享住宿行业近年来野蛮生长,随之而来的损毁房屋、房屋信息有误等乱象频发,加大监管将是大势所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